守护校园安全,云埔街综治办这样做……
语音播报

近日,广州黄埔区云埔街道综治办携手云埔派出所、街道安心驿站、黄埔区同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走进辖内东晖学校、沧联小学开展反诈知识、心理辅导和禁毒知识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


第一站:东晖学校

反诈宣传进校园,筑牢防骗安全弦


为守住校园反电信网络诈骗阵地,提高师生群体的识骗防骗意识,10月13日,云埔街道综治办携手云埔派出所,前往黄埔东晖学校开展“全民防诈骗 共建幸福家”反诈骗宣讲活动。



宣讲台上,云埔民警以讲解诈骗手法切入主题,选取学生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且发案率较高的“刷单”“校园贷”、买卖游戏币等多种电信诈骗案例为典型,以案释法,向师生们剖析了电信诈骗分子的行骗手段及给受害人带来的伤害。



期间,民警还着重向师生介绍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防诈作用以及注册使用方式,提醒师生对于电信网络上的信息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遇到可疑情况应及时报警,实时关注电信诈骗新手段。



经过学习,在场师生都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会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个人信息保护和自我防范意识,并将在讲座上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周围的亲友,共同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心理辅导进校园,关爱心灵促成长


当天下午,云埔街道综治办还联合街道安心驿站在黄埔东晖学校开展心理健康辅导讲座。据悉,讲座吸引了100多名师生前来听讲。



讲座上,授课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以故事引入,向学生们介绍压力的含义和影响,教学生们遇到学习压力时如何选择适当的方式缓解。学生们认真观看、仔细聆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不仅了解了“考试焦虑症”“青春期变化”“抑郁症”等典型心理问题案例,也掌握了情绪调式的有效方法。



“这堂课很有意义,在轻松的氛围里,我学习到了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比如可以找朋友、亲人或老师来倾诉自己的苦恼。”一位学生表示,上完心理健康辅导课收获满满,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这样的心理辅导课。


第二站:沧联小学

禁毒宣传进校园,护航青春不“毒”行


为持续强化青少年毒品预防和禁毒教育工作,增强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10月20日,云埔街道综治办联合黄埔区同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黄埔沧联小学三年级开展以“珍爱生命 拒绝毒品”为主题的禁毒教育宣讲活动。



活动中,同人禁毒社工向学生们介绍了毒品的概念及种类、吸毒成瘾的危害、诱因及预防方法等知识,并提出“当生活中遇到身边有人在吸毒时,同学们该如何处理”等实际问题开展讨论,引导学生理解毒品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造成的危害。


同时,结合身边真实的案例,工作人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毒品预防知识,并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告诫同学们要正确认识其危害,引导其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远离毒品,向毒品说“不”。


下一步,云埔街综治办将联合相关部门单位,继续加强校园反诈、禁毒、反邪、反走私等平安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让辖内更多的师生自觉参与平安创建和心理健康学习活动中,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全面提升各校园安全系数和水平。


【记者 王铄仪】

【编辑 绾霞】

通讯员 罗泳岚

图片、消息来源:云埔街综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