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无人拍摄全沉浸舞台,《向你致敬》营造极致纯净音乐现场
语音播报

一整座音乐厅,一位实力歌手只为一人演唱,湖南卫视音乐致敬榜样公益类节目《向你致敬》首播后引发了大家的热议和关注,节目制片人潘瑞芳日前接受媒体的群访,为大家揭秘节目“无人拍摄的全沉浸式舞台”的幕后故事。据潘瑞芳透露,不少歌手在看了首期节目后还纷纷主动报名参加。

长沙音乐厅是《向你致敬》的主录制场地,在充满浓郁艺术气息的音乐大厅舞台上,一位歌者单独为一位英模人物,举行一场面对面私享音乐会,以歌传情,表达对英雄榜样的敬意。为了不打扰歌手和英雄的交流,节目录制采用全无人拍摄系统,现场除了音乐响起和两个人的对话,安静如星空下的旷野。在这样的全沉浸式的舞台上,当尚雯婕致敬可可西里守护者秋培扎西,却被高原汉子唱哭,泪洒现场。当郁可唯致敬山村教师张玉滚,她主动提出云支教。

据《向你致敬》制片人潘瑞芳介绍,“无人拍摄”在节目中的实现很有挑战,尤其对于摄像团队来说特别有难度。为了更好地营造1v1的纯净氛围,摄像师们需要不停地演练,包括遥控摄像,以确保画面、灯光都达到最完美的效果。

《向你致敬》将镜头对准来自基层一线的各类英模人物,邀请他们来到沉浸式舞台,接受歌者的真诚赞咏。潘瑞芳介绍因为这是一档要用真诚来致敬英模、打动观众的一档节目,所以对于歌手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他对英雄本人要真诚”,“如果只是来秀自己的才艺,这种类型的歌手或者艺人,节目组坚决不会邀请”。另外,导演组也趋向于选择做过公益活动的歌手来参加节目。

关于英雄人物的选择,在这一季节目里,节目组从“家园守护者”这样一个大的范围,同时从“坚守”这样一个小的角度进行挑选,这些英雄人物在平凡而又伟大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导演组力图通过他们故事传递坚守的精神来激励青少年。

据透露,本周日将要播出的郁可唯致敬“扁担校长”张玉滚这期节目里,郁可唯第一首演绎的歌曲其实并不是广为流传的,但是她觉得歌词特别贴切,很适合她想要致敬的人物,所以导演组首先会尊重歌手的意愿来选择歌曲。第二首歌郁可唯经过和导演组的反复沟通和考量后选择了《绒花》。

潘瑞芳告诉记者,在10月17号第一期播出之后,节目组接到了一些歌手以及一些演员的主动联系。据介绍,导演组接到的第一个主动报名的歌手是李玉刚,李玉刚致敬一位空军英雄的节目刚刚录制完成,不久后将和大家见面。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斯其格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