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22日广州最低气温为1980年以来10月同期最低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冷!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局获悉,受持续而来的冷空气影响,22日,广州观测站录得的最低气温仅13.5℃,为1980年以来10月同期最低。预计,23日至27日,广州观测站最低气温仍将维持在20℃以下。


一位市民的头发被风吹起。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22日早上7时20分至8时20分,记者从京溪南方医院地铁站坐地铁到车陂南,一路看到,无论是地面还是地下,人们都穿着长衣长裤,绝大多数人都穿了外套。尤其是在地面,小北风裹挟着细雨迎面而来,更是寒意阵阵,行人大都裹得严严实实的。“冷!”在车陂南地铁站A出口公交站等车的阿丽,尽管头戴毛线帽、脖子围着围巾、双手袖在羽绒衣的衣袖里,但仍觉得寒意十足。来自河南的阿丽告诉记者,她在广州生活快20年了,10月份就这么冷她还是第一次碰到。

来自气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2日的确是冷,冷到不一般。据了解,冷空气21日早上5时左右进入广州后,自北向南横扫广州,广州气温因此“跳水”。据统计,22日早上,广州各区的最低气温介于13℃-15℃,白天最高气温介于17℃-20℃,多地录得降水,陆地阵风4~6级,港区阵风5~7级。其中,广州观测站录得的最低气温仅13.5℃,48小时内跌幅高达17.1℃(20日最高气温30.6℃),为1980年以来10月同期最低;当天广州观测站录得的最高气温为17.8℃,仅比21日白天的最高气温高了0.2℃。此外,花都区气象局观测场、从化区气象局观测场、增城区气象局观测场和番禺区气象局观测场等四个国家站的最低气温,均创1995年以来10月同期新低。预计,23日天气依旧阴冷,24日开始阳光增多,白天气温出现回升,但24日至27日的最低气温仍将维持在20℃以下。届时,广州日温差将加大,早晚温差加大,大伙记得切换成“洋葱式穿衣法”:降温时层层加衣,升温时层层减衣。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23日,北方强冷空气继续影响全省,全省大部维持阴冷天气,海面有6到8级偏北风;24日白天到25日,冷空气影响趋于减弱,大部气温逐渐回升。具体预报如下:23日,全省大部阴天为主,有分散小雨,最低温度,粤北市县12℃~14℃,南部沿海市县16℃~19℃,其余市县14℃~16℃;24日,中北部市县阴天转多云,南部市县零星小雨转多云,白天气温回升,最低温度,粤北市县11℃~14℃,南部沿海市县18℃~21℃,其余市县15℃~17℃;25日,粤西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零星小雨,其余市县多云,大部气温继续回升。

广州市气象局预测,23日仍有冷空气补充,全市阴天间多云,局部有小雨;24日白天冷空气影响减弱,天气逐渐转为多云间晴,气温回升。具体预报为:23日,阴天间多云,14~20℃;24日,零星小雨转多云,15~24℃;25日,多云间晴,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