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朋友圈又多一位国际朋友,名字你很熟
语音播报

广州市南沙区

白俄罗斯明斯克市苏维埃区

结为

国际友好合作交流城区!


10月22日,广州市南沙区与白俄罗斯明斯克市苏维埃区国际友好合作交流城区签约仪式在线上举行。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明斯克市苏维埃区区长谢尔盖·希利曼(S. A. Hilman),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安德烈·波波夫(Andrei Popov),南沙区区长董可等领导出席。董可代表南沙区、希利曼代表苏维埃区签约。

图片


卢一先表示,南沙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叠加实施多重国家战略,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南沙新区是国家级新区,营商环境在所有国家级新区中排名前列。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能源汽车、海洋科技、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积极引进与建设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等高等院校。今年南沙港区码头将直通铁路,实现与中欧班列无缝对接。苏维埃区是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的重要增长极,汇集了一大批欧洲顶尖的科研、教育、艺术机构,在激光物理、新材料技术、生物工程等领域实力雄厚。两区产业互补性强,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恰逢中白地方合作年,希望两区结好,为两国经济发展作出实质性贡献。

图片

谢尔盖·希利曼表示,苏维埃区正在积极扩大国际朋友圈,与中国关系密切,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坐落于此,苏维埃区第23中学学生从一年级起学习中文。苏维埃区与南沙区结好是两国地方合作年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两区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双方政府和人民的交流,并在经贸、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

图片
图片

明斯克市是白俄罗斯首都,前苏联重要的工业中心之一,是白俄罗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机械制造和金属加工工业发达,文化艺术气息浓厚。苏维埃区是明斯克中北部行政区,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多个研究所坐落于此,拥有众多高等院校,在欧洲乃至全世界具有较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