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全球航運業“脫碳”勢在必行
语音播报

新華社香港10月21日電(記者王茜、黃茜恬、鄭欣)“綠色”“脫碳”成為在香港舉辦的首屆“世界航商大會”上的高頻詞。分析人士認為,構建世界航運新生態離不開綠色健康的行業環境,航運業“脫碳”勢在必行。

國際海事組織于2018年通過溫室氣體減排初步戰略,制定了航運業在2008年基準上至2030年碳排放強度降低40%,至2050年溫室氣體年度總排放量降低50%的目標。為實現這一目標,各國航運界紛紛加入“脫碳”大潮。

麥格理集團大宗商品與全球市場董事總經理彼得·泰勒通過視頻參加大會時説,目前各項減排機制正在不斷完善,有關監管政策也日趨收緊,而越來越多的航運終端用戶、租船人和船舶融資銀行也正加入到支持“脫碳”的隊伍中來,積極主動把握機遇。

大連海事大學研究生院院長紀玉龍在線上參加大會後表示:“全球航運業減排對于實現和應對與氣候變化有關的可持續發展目標意義重大。”

紀玉龍認為,碳排放持續增高會直接導致全球氣候變化、各種災害天氣頻發,對航運業安全和全球貿易産生不利影響。同時,隨著碳排放等相關規則的日趨成熟,航運業也無可避免地會受到相關規則的限制;如果不積極採取應對措施,必將極大地提高航運成本。

“但由于航運業‘脫碳’監管不明確,各國各管各的,各有各的監管法規,沒有統一的標準;且航運業零碳燃料成本較高,削減了船東配合‘脫碳’轉型的熱情;目前全世界80%的船隊由數千個船東及不同所有制類型的公司擁有,導致業內難以形成‘脫碳’共識。”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説,這些直接導致了航運業“脫碳”的任務沒有按進度完成。

航運業是一門古老的行業,它帶動了全球90%以上的貿易活動,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基礎紐帶。

隨著文明的進步,人們在收獲經濟碩果的同時也更加注重自然環境的保護。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繆建民表示,航運業“脫碳”十分重要。他説,世界氣象組織發布的溫室氣體公報指出,自1990年以來,全球長期存在溫室氣體的總輻射強度增加了45%,其中二氧化碳佔五分之四。航運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過去十年連續增長。“脫碳”迫在眉睫。

“航運業碳排放如果持續上升,將對環境造成污染,對海岸線沿線居民的生活産生諸多不利影響。航運業排放的有害氣體會損害人體健康。所以,航運業‘脫碳'是非常緊迫的。”到場參加世界航商大會的香港理工大學博士楊冬説。

“在全球氣候治理的背景下,航運業‘脫碳’是大勢所趨,更多的清潔燃料選擇,綠色技術和智能技術的深度應用,低碳、零碳排放相關技術將成為航運業未來的重點方向。”梁海明認為。

來源:新華社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薛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