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今日上映,六大精彩亮点引爆大银幕科幻佳作
语音播报

好莱坞科幻大片《沙丘》今日全国上映,六大精彩亮点带你看!

超级IP再放光芒

电影《沙丘》的同名原著小说被誉为“科幻鼻祖”“有史以来最富想象力的作品”。不仅《阿凡达》《异形》《星球大战》等众多科幻经典受其影响,还衍生出《沙丘魔堡》系列等经典游戏。《降临》和《银翼杀手2049》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擅长不拘一格的科幻探索。风靡了半个多世纪的《沙丘》超级IP,在维伦纽瓦的镜头下继续焕发光芒。导演陈思诚表示:“这部电影是所有当导演的人梦寐以求的目标。”

 群星云集演绎

《沙丘》阵容星光熠熠,曾主演《星际穿越》及《小妇人》的“甜茶”提莫西·查拉梅、《碟中谍》系列中最惊艳最能打的“谍女郎”丽贝卡·弗格森、主演过《X战警:天启》的奥斯卡·伊萨克、通过《复仇者联盟》系列中的“灭霸”为观众熟悉的乔什·布洛林、《银河护卫队》中的“毁灭者”戴夫·巴蒂斯塔、《蜘蛛侠》系列中崭露头角的新生代女星赞达亚、凭《海王》大受欢迎的杰森·莫玛、以及首次参演好莱坞大制作的张震等。 

巅峰视听沉浸炸裂

《沙丘》整个项目从第一天起就是为了在大银幕、IMAX银幕上观看而设计的,拥有极致的视听冲击。导演维伦纽瓦表示:“如果在家里的电视上观看《沙丘》,那就像在浴缸里开快艇一样。”

视觉方面,影片承载瑰丽的科幻想象、宏大的科幻场面,以及诗意的美学风格,尽显好莱坞工业之美。而IMAX特制拍摄的超过一个小时的内容更令人沉浸感加倍。听觉方面,好莱坞配乐大师汉斯·季默操刀配乐,在维伦纽瓦打磨剧本之际就开始了音乐探索,他试图定义一种新的音乐语言,以风声、沙漠声音和韵律为灵感,营造来自另一个时空、另一个星球的声音。沉浸感十足的视听冲击令人叹为观止,导演路阳表示:“制作上毫无疑问是满分,维伦纽瓦的美学风格很强烈很独特,呈现的沙丘世界超乎想象。”演员杜江点赞:“很多画面像画一样美,像诗一样美,像交响乐一样美。” 

巨兽沙虫惊心动魄暗藏哲思

生活在无垠沙漠中的沙虫可长达400米,破坏力极大,可以吞噬一切,带来无处不在的紧张和压抑气息。观众惊叹沙虫的逼真特效制作,很多科学与科幻界大咖则有感于其中蕴含的哲学。科幻作家宝树很喜欢沙虫的神秘氛围感,表示“沙虫就像是宇宙深处的神秘存在”。

少年英雄无惧未来引观众共鸣

《沙丘》不仅融合了各种创造力和视觉奇观,更以人物成长与当下观众达成共鸣。在导演维伦纽瓦看来,沙丘星球代表未知的危机和命运,映射出内心深处,让人更好地认识自我,寻找自己在这个世界的容身之所。他拍摄这部《沙丘》,也是希望告诉当下的年轻人:只有无惧未来,才能掌握命运。

导演曹保平感慨:“不同于以往的好莱坞科幻电影,情感的力量更厚实。”演员霍思燕表示:“可以带孩子来看这部电影,给他讲一讲如何无惧未来。”

充沛的女性力量

片中,保罗的一切成长都是在女性推动下完成的。散发母性光辉的“鸡娃”妈妈杰西卡夫人对保罗“以生命相护”。契妮是保罗的“梦中情人”,更是年轻一代的弗雷曼战士的代表,她与保罗并肩作战,鼓励他走出迷茫直面恐惧。生物学家凯恩斯博士一直致力于整治沙漠环境让星球变得宜居,亦让保罗真正感知到沙漠的神秘力量。这些承载着多重身份的女性角色共同构成了《沙丘》中充沛的女性力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岸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 黄岸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