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花功夫”变形记,旧的也很“靓”!
语音播报

充满活力的粉色墙面、复古感十足的黑色路灯、文明创建宣传画点亮小区文化墙,榄核镇供销社小区最近完成了“微改造”,面貌焕然一新。在这里居住了30年的马叔将这样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刷了墙面、做了防水层、还更换了家里的防盗网,我的旧屋都像新屋了!”

旧小区“微改造”是榄核镇主动作为、积极创文的生动缩影。小南从榄核镇了解到,今年以来,榄核镇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从细微之处入手提升城乡环境品质,用“绣花功夫”打造宜居宜游的星海音乐小镇,提升居民幸福感、满足感。

垃圾投放点干净整洁

老旧小区“微改造”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小南了解到,供销社小区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今年3月榄核镇投入275万元对小区4栋居民楼开展微改造。考虑到如今住户多是老人,建设方在修复墙体、增加防水层、整治三线等基础工作上,充分进行适老化改造,在楼梯安设扶手、台阶特别采用防滑砖并磨圆棱角,以防跌倒撞伤。人性化举措正彰显着榄核镇在文明创建上的“为民”初心。

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持续深入,榄核镇的老旧小区陆续在改造中发生“蝶变”。近年来,榄核镇开展了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对广场路片区、旧教师村、长堤路旧街片区进行改造,解决了屋面漏水、外墙破损、排水不畅、管线杂乱、道路破损、照明消防设施陈旧等困扰居民日常生活的问题,此外还完善了小区绿化、停车位、小区公共空间等配套设施,有效改善了居民居住环境。

小南获悉,今年以来,榄核镇开展了多项环境整治活动:绿村村党群服务队对村内绿化带等卫生死角进行仔细清理;九比村党群服务队重点打捞村内河涌的漂浮垃圾;榄核镇城乡建设和管理办公室城管组出动110名环卫工人,重点清理城区、子沙路、广场路等道路卫生,修建清理广场路绿化带;在顺兴市场、墟场、广场路等重点区域新增多处小车及非机动车停车位,缓解居民停车难题等。此外,该镇还动员辖区范围内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小手拉大手”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让小朋友也同步参与文明创建行动。

党员志愿“微服务”率先垂范树新风

近期,榄核镇党委组织全镇80个网格党支部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进党员到居住地报到参与文明创建工作,营造“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共建共享美丽广州”浓厚氛围。

线下,从各村(居)实际情况出发,党员志愿者敲门入户,听取居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建议,向居民宣传相关政策知识,在停车道路区域,改善公共停车秩序,指引车主按照道路标识规范停车;在社区周边“随手拍”,将发现的道路坑洼、路灯损坏等问题记录并向职能部门反馈,争取早日整改;为困境群众营造整洁的居住环境、入户宣传文明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在校车上落点引导孩子们文明排队乘坐校车,引导广大接送家长文明行车和停车,为孩子做出表率;针对环境整治难点开展清洁行动、清理河涌垃圾……形式丰富的志愿活动也受到居民的好评。

线上,榄核镇开展为期13天的文明创建有奖问答活动,问答题目从文明城市创建的背景出发,落脚榄核镇创建中的重难点问题,让文明创建的“大道理”变成居民的切身“小利益”,提升居民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支持率,潜移默化中普及文明观念,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文明习惯,吸引了24个村(居)居民的广泛参与。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榄核镇将对照创建标准,坚持长期规划和短期目标相结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全镇各方力量动员起来,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文明创建成果惠民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