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广州一二手楼价环比下降,同比涨幅回落
语音播报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数据显示,9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呈略降态势,同比涨幅持续回落。


据测算,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8月上涨0.3%转为持平。其中,北京环比由8月上涨0.2%转为持平;广州下降0.1%,与8月相同;上海和深圳均上涨0.2%,涨幅比8月分别回落0.2和0.8个百分点。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8月上涨0.2%转为下降0.4%。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环比分别由8月上涨0.4%、0.2%和0.5%转为下降0.2%、0.6%和0.4%;深圳下降0.5%,降幅比8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8月上涨0.2%转为持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8月持平转为下降0.1%。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8月持平转为下降0.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8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也持续回落。据测算,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3%和7.7%,涨幅比8月分别回落0.4和1.4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1%和3.0%,涨幅比8月分别回落0.3和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3%和1.4%,涨幅比8月均回落0.5个百分点。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数据来看,2015年来连续5年79个月,二手房数据第一次出现52个城市下调的现象。下调成为市场绝对主流。另外从房价上涨的少数城市来看,新房二手房最高上涨城市也全部低于环比0.6%,这些都是2015年来首次出现,可以说楼市5年来首次出现普跌现象,市场拐点全面确立。9月,一线城市二手房数据也全线下跌,整体数据已经是最近多年来的历史新低。不仅热点城市二手房数据明显下调,新建住宅9月份也出现了全线明显下调,一线城市平均成交面积环比下调超过23%,同比下调47%,二线城市也环比下调6%,同比下调30%。三线城市环比下降26%,同比下调52%。包括青岛、郑州等城市都出现了非常明显的降价项目。从三季度的房贷数据来看,房贷(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同比减少了5100亿元,这或是出现市场速冻的最大原因。预计2021年四季度全国大部分城市将进入明显的调整周期。在成交量下跌影响下,如果从10月开始,房贷没有明显放宽,价格战将更加明显。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丽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丽琴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