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坦沙岛环岛碧道1.27公里东岸段正式完工
语音播报

近日,大坦沙岛环岛碧道东岸段正式完工并对外开放!新碧道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蓝色的骑行道、崭新的标识牌和沿江慢跑道,并附带透水铺装、雨水花园、生态树池等海绵设施功能,打造集“观赏与实用”于一体的沿江绿道生态圈。



大坦沙岛的沿江堤岸是10多年前珠江堤岸工程的一部分,但由于部分路段涉及土地征拆及有泊船码头等设施,现有堤岸线并非连贯。随着年代的发展,部分沿江绿道标识破旧,休憩坐凳出现损坏,岸边存在卫生死角。加上沿岸缺乏缓跑道、救生圈等设施,绿化带植物配置单一,部分管线外漏等现象,对沿江景观效果和品质空间大打折扣,行人步行体验不佳。


为提升大坦沙岛沿江绿化带景观,打造宜居宜游的珠江岸线,从今年8月到9月,由凯德地产(中国)出资,根据珠江西航道(荔湾段)、后航道(荔湾段)碧道规划要求,结合大坦沙岛改造建设需要,以“绣花针”功夫打造滨水生态低碳都市型高标准碧道段,环岛碧道1.27公里东岸段应运而生。


大坦沙岛环岛碧道1.27公里东岸段。


园林手法打造海绵花园空间

集观赏与功能性于一体


本次打造的环岛碧道东岸段全长1.27公里,项目立足于对原有江边生态系统保护的基础上,通过梳理绿植、塑景点缀等园林手法,釆用“渗、滞、蓄、净、排、用"等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的生态化技术手段,因地制宜设置透水铺装、雨水花园、生态树池等海绵设施。


改造前


改造后


在绿地同时打造雨水花园、生态树池等海绵空间,与绿地的景观性、功能性相结合,起到渗透、滞蓄、净化雨水的作用。


改造前


改造后


生态树池也进行了改造,坦露地面被改造为硬质铺装,部分裸露地被补种修复,杂草部分被进行清疏,并种上了美人蕉、细叶莎草、灯芯草等湿生植物,打造优美宜人的江边水生态环境。通过疏林草地的植物群落配置模式,强调视野通透性,为行人提供宽裕的活动空间和良好的景观体验。


梳理绿植后的漫步道。


改造修复后的生态树池。


通透的景观视野和宽裕的活动空间。


增设透水铺装骑行道

沿岸配套设施更完善


除了增强视觉效果外,本次改造还从实用性和功能性入手,沿江碧道公共配套设施更加完善。


其中,原有骑行道被改为缓跑道,并相应开辟出新的蓝色骑行道,采用透水铺装材料铺设,部分路段打造“漫步道、缓跑道、骑行道”三道分离、平行延伸的游径空间,补全碧道康体功能。


新增的蓝色骑行道。


缓跑道。


翻新后的碧道。


同时,临江配套救生圈13套,以每100米一套的标准沿线分布,并根据步行舒适距离以250—300米间隔,灵活增设垃圾箱7套,并在环岛碧道东岸段入口处、重要节点周边设置方向指示牌等碧道标识,详细展示碧道平面总体布局、景点信息图等。


救生圈。


碧道标识。


未来,碧道还将有机会引进智慧标识柱、智慧灯杆、智慧垃圾桶等设施,打造沿江智慧信息系统。全岛将建成环岛8.7公里的江岸线,打造“全程步行约两小时,慢跑约一小时”的江边生态圈,绿化覆盖率将从现有的15%增加到42%,公园、绿道、绿化广场等市民公共休闲娱乐空间,将网络式分布全岛,构筑集观赏、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


温馨提示:

大坦沙岛路名有奖征集中!


除环岛碧道外,近年来,随着大坦沙岛更新改造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整岛面貌日新月异,岛上交通路网更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未来全岛将新建及拟扩建道路规划总长度约26公里。


为提升全岛区域价值,方便周边群众生产生活,更好服务广大市民出行,大坦沙岛路名有奖征集目前已经开启,活动将持续到10月24日,诚邀您的参与!


【记者 启明】

【摄影 陈文杰】

【编辑 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