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一男子职务侵占69万元被刑拘
语音播报

广州日报记者今日从韶关市公安局浈江分局获悉,该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成功侦破一宗涉案金额达69万余元的职务侵占案,抓获涉嫌职务侵占犯罪的嫌疑人1名,并依法刑事拘留。

今年8月18日,韶关市公安局浈江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接到韶关市某公司报案,称该公司销售主管吴某利用向客户销售商品的职务便利,先后收取客户货款共计人民币69万余元未及时上交公司,并将该款项用于赌博、高消费等活动,现已无力偿还,请浈江公安机关为公司做主,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挽回经济损失,维护企业合法利益。

接到报案后,该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相关案情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以及相关证据的真实性进行查询核实。经审查,专案组依法对该案迅速立案,并展开侦查。专案组办案民警先后对该公司500余张送货单及客户货款支付情况进行了详细查询和核实,逐条摸排千条会计账单信息,多次前往周边县市辗转近千公里,对79家客户交易情况进行逐个核实,收集第一手证据资料,固定其涉嫌侵占公司货款的犯罪证据。

经查,2018年以来,该公司销售主管吴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取客户货款后,均未及时上交公司,而是向公司谎称货款未收回。加之吴某平时有赌博、高消费等陋习,其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便将从客户那里收取的货款据为己有,用在平时的赌博、高消费中,逐步将为公司代收未及时上交的货款全部挥霍。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发现该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存在漏洞,才让销售主管吴某有机可乘,在长达近4年的时间里,公司均未及时发现吴某职务侵占的行为,最终导致吴某职务侵占的数额高达人民币69万余元,经公司造成较大经济损失。

经过充分调查取证后,专案组办案民警依法传唤犯罪嫌疑人吴某(男,37岁,广东英德人)到浈江公安机关接受调查。吴某到案后拒不承认其侵占公司货款一事。办案民警将充分调查掌握的证据摆在吴某面前,用事实说话,攻其心理防线,击溃了吴某的最后一道防线,吴某知道已无法自圆其说,遂主动供述了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占公司货款达69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吴某因涉嫌职务侵占犯罪被浈江公安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张云飞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