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艺大比拼,“花式”宣禁毒,海珠区第二届禁毒才艺大赛总决赛精彩上演
语音播报

“禁毒知识要牢记,誓与毒品不两立;一朝吸毒毁终生,一时不慎害一生……”10月17日,在海珠区智汇科技园举办的2021年海珠区“全民禁毒杯”才艺大赛决赛现场,来自海珠区红棉小学的刘心楠同学带来的《争做禁毒小卫士》快板表演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图片海珠区红棉小学刘心楠同学带来《争做禁毒小卫士》快板表演 。

此次大赛由海珠区禁毒办、海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海珠区融媒体中心、海珠区教育局、海珠区公安分局主办,瑞宝街道办事处、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海珠智汇科技园协办,广州时报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图片

图片现场举行“2020年广州市青少年禁毒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大赛”颁奖仪式。

参加总决赛的有来自海珠区近30所中小学和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现场分为征文、街舞、微视频和情景剧四个大类分别进行比赛。小演员们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快板、朗诵、街舞、情景剧、微视频展示等不同风格的表演形式,他们结合涉毒案例,从不同角度演绎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主题,向在场观众讲述了毒品的危害性和全民参与禁毒工作的重要性。

比赛中,来自广州市南武中学初一级学生梁恩慈带来的故事朗诵《离了毒品别了家》以饱含深情的表演方式表达了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二年级学生带来的街舞表演《禁毒,我最叻》以及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带来的街舞表演《笑》,都用酷炫劲舞诉说毒品的危害和对无毒青春健康生活的向往;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同学们表演的情景剧《一颗 “糖果”》,小演员们富有张力的表演和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台词,敲击着观众的心灵;而海珠区文化馆艺术团带来的情景剧《西游之禁毒风云》,故事生动有趣,紧紧抓住了观众的眼球,现场评委和观众不时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图片

图片图片参赛者带来精彩朗诵。

图片

图片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带来街舞《禁毒,我最叻!》。

图片图片海珠区基立道小学带来街舞《我们的少年梦》。

图片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带来 《禁毒街舞》。

图片

图片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带来街舞《青春无悔 绿色无毒》。

图片

图片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带来街舞《笑》。

图片街舞《战毒》。

图片海珠区知信小学带来街舞《林则徐》。

图片海珠区怡乐路小学带来街舞《毒·戒》

图片

图片微视频组参赛选手带来精彩的表演。

图片情景剧《只是几片叶子》。

图片情景剧《西游之禁毒风云》。

图片

图片情景剧《一颗“糖果”》。

图片情景剧《毒品@请远离我的朋友圈》。

图片情景剧《正与邪峰会》。

据悉,此次大赛于今年4月30正式启动。活动展开后,得到了海珠区各中小学、职业技术学校的积极响应,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各个学校积极组织学生进行禁毒才艺大赛节目的创作编排,通过认真初选,将优秀节目上报到活动组委会。截至今年5月底,活动组委会共收到了街舞、情景剧、征文、微视频、美术各类作品2100多份,参赛学生超过3000人。经过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委复选,除美术类作品外,共有31件优秀作品进入本次总决赛。

图片同学们上台前精心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主办方设置了网络评议环节,挑选出优秀的参赛作品在网络公开接受公众投票,角逐最佳人气奖。短短9天,就获得11.8万人次点赞。决赛当天还在广州市融媒体平台新花城App上进行全程直播,直播专题点击量达到了807973人次,点赞人次39137。

图片

图片“我们希望以一种青少年喜欢的方式来宣传禁毒教育。”海珠区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少年好奇心强,比较容易为毒品所诱惑和侵害,是禁毒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通过禁毒才艺大赛这种新潮的方式,一方面让青少年主动参与到禁毒教育中,另一方面则引导青少年养成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丰富精神生活,预防毒品的侵害。大赛参赛作品题材丰富,演绎形式创新,很好地加强了全区中小学生对毒品危害的深刻认识,提高了他们识毒、拒毒能力,让禁毒教育深入校园。

【记者 蔡晓素】

【图片 李卓颖】

【编辑 邓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