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白云三元里加速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语音播报

粤海云港城、香港东英金融集团、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广州市南方科技转化研究院、全球化妆品贸易中心……10月16日,三元里街举行国际招商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9 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超 200 亿元,推动白云新城核心区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发展。

图片

有凤来栖

粤海云港城打造230米白云新地标

在各大签约企业代表中,粤海云港城项目最为引人注目。该项目总投资额超180亿元,建设两栋超高层甲级商务中心,其中一栋超高层达230米,有望刷新白云新城天际线,再造白云新城新地标。未来,该项目将打造集金融、科技、航空、地产等为一体的总部集聚区和高端商业综合体,带动白云新城新一轮快速崛起。

图片
粤海云港城效果图。

未来,粤海控股集团旗下水务、金融总部都将易址于此。项目地块于2021年10月完成地块公开出让,2026年内竣工完成建设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总货值达260亿元,为0.38万人提供就业岗位,吸纳0.4万居住人口,累计纳税总额不低于15亿元。

图片
粤海云港城效果图。

君兆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此次签约公司之一,其董事长曹君表示,“近年来,三元里街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增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能够做到精准服务企业,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服务企业既有力度也有温度,这是最吸引君兆的地方。我们君兆集团及旗下所有子公司全部整体迁至三元里街道,我们有信心扎根三元里,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总部集聚

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今年上半年,三元里街地区生产总值196.90亿元,同比增长30%,跑出经济提质增效的加速度。作为白云区高标准建设的“一园一城一示范区”等重大发展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处白云新城核心区的三元里街在“十四五”新开局迈出新步子、展现新气象。

华南蓝天油料有限公司自1997年成立以来就扎根三元里,20多年来,得益于中南地区航空业的快速发展,公司业务量始终保持平均两位数的高质量增长。

作为三元里街总部企业代表,华南蓝天油料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彦廷表示,“接下来,公司将规划投资25亿元建设航油基础设施,打造以航油供应产业链为核心的高端综合服务业综合体,形成航油供应链上下游现代服务总部企业集聚区,为三元里争创湾区首善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当前,三元里街还构建起“一核两轴三片区”产业发展格局,商贸总部经济初露锋芒。在总部经济集聚的虹吸效应下,同步推动航空产业、时尚产业、现代商贸业、数字科技产业、特色金融业、文旅产业六大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极具竞争力的“1+6”现代产业体系,举全街之力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力将三元里打造成为新时尚新商贸创新应用、航空基地特色总部集聚、岭南人文活力示范引领的广州首善示范街区。

再攀高峰

白云新城奋力建成广州标志性CBD

白云新城将继续充当白云区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阵地,三元里街道将如何助力推动白云新城的高质量发展?

三元里街党工委书记肖秀玲表示, “未来五年,三元里街将从发展总部经济业态、推进专业市场转型、三元里文化转换为生产力等三个方面助力推动白云新城的高质量发展。”

肖秀玲指出,一方面,三元里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业态。重点围绕航空服务、高端商贸等引进产业龙头型、战略型项目,加快将白云新城核心区打造成为广州标志性高端中央商务区。另一方面,推进专业市场转型。三元里街拟对皮具类市场实施“三个三”(1/3转型、1/3转行、1/3转移)。针对化妆品市场转型,谋划成立全球化妆品大数据中心,打造全球美妆贸易中心,全新再造化妆品、皮具千亿级产业,成为广州打造国际消费中心与时尚产业之都的主阵地、主战场,切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外,三元里还将推动文化转换为生产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带动白云新城文商体娱产业全面发展。

在国际招商推介会上,三元里街还与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中国皮革协会、中国国家画院许钦松工作室、广东省日化协会、广东省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会等各行业商协会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加快推进三元里街化妆品、皮具等时尚优势产业招商引资和转型升级,打造全球美妆贸易中心,全新再造时尚千亿级产业,建设广州国际消费中心与时尚产业之都的主阵地、主战场,切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刘小格】

【编辑 李俊杰】

通讯员:刘喜冰 李志军

图片:石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