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洲艺术之声丨胡雄与他的兰亭梦
语音播报

“我在兰亭工作了20年,我做梦都在梦到兰亭,梦到那里的人,那里的事,真是妙不可言!”每当提到兰亭,胡老都掩饰不住心中的激动,眼神透着光,将聆听者带到胡老梦魂萦绕的兰亭。

图片

兰亭,地处绍兴城西南,位于兰渚山下,因书圣王羲之的《兰亭集序》闻名。“我希望中国的‘兰亭’越多越好!”对于胡老而言,兰亭不仅仅是绍兴的一个书法圣地,更是一种精神文化,在全国各地建立“兰亭”,将兰亭文化在全国广泛传播,这就是胡老的兰亭梦。

图片胡雄,1931年出生于浙江绍兴,曾担任兰亭书法博物馆馆长,在书法圣地兰亭工作了近20年,虽已过耄耋之年,身子骨却十分硬朗,与人交谈口齿清晰、思维活跃,讲起兰亭和书画艺术更是能娓娓道来。

在小洲,胡老凭记忆用笔墨在纸上还原了整个兰亭,并且能准确指出每一个地方,讲述一段故事,比如“曲水流觞”,王羲之等人曾列坐于兰渚环曲的小溪两侧,将酒杯置于清流之上,任其漂浮,酒杯停在谁的面前,谁就得即兴赋诗一首,作不出,就要罚酒三杯。提到兰亭的故事,胡老讲述得非常细致,让人仿佛真的置身于兰亭,与一众文人觥筹交错、吟诗作赋。

如果说兰亭是胡老的精神依托,那么胡老的书法作品便是对兰亭的精神传承。胡老自幼开始学习书法,至今已80余年,其间从未中断。他的书法作品飘逸秀丽如行云流水,笔势雄健洒脱。

胡老在现场作了一幅字,取笔、沾墨、挥毫,一气呵成,没有一丝拖泥带水。只见胡老一笔而下,右手有如脱缰之骏马,踏尘而来又绝尘而去。“瀚墨风流冠古今,鹅池谁不赏山阴。此书虽向昭陵朽,刻石犹能易万金。”胡老用一首《题定武兰亭古本》,表达了自己对书法的态度。

图片胡老的书法不仅看上去美观,细品其中的韵味更是能令人拍案叫绝。胡老善作嵌字诗,巧妙地将友人的姓名、志向、爱好融入诗句,再用书法表达出来,胡老喜欢将诗句题在扇上赠予友人,是因为扇既代表了上“善”若水,也代表了与人为“善”,这也是胡老与人交往的人生态度。

在小洲这个艺术家云集之地,胡老可以算得上是其中的泰斗。“小洲这个地方好啊,古村落安静祥和,这里还有很多艺术培训,我可以给学生们做做示范。”胡老居住在宁静的登瀛古码头旁,或许是因为这里的岭南水乡与绍兴的江南水乡有异曲同工之妙,胡老在小洲生活数年,感到非常惬意。“这副牌匾的字就是我题的!”胡老走在小洲的街头小巷,看到一间刺绣工坊门前的牌匾,兴奋地指出这上面的字便是出自他之手。

胡老的画作秉承了水墨画气韵生动、以形写神的特点,笔法精妙,线条流畅,色彩清雅,大气而有深蕴。胡老虽已90岁高龄,但只要笔在手中,画便已在心中,在现场,他用看似简单的寥寥几笔,还原了自己的名作《清气满园精神爽》。“这里的兰花是花中之王,代表我们中国人是谦谦君子,一旁的竹子代表节节向上……”胡老一边作画,一边解释画中细节所代表的寓意。

图片

胡老的画总是能“说话”,经过胡老自己仔细揣摩,甚至能从中讲解出一个故事来。面对这幅兰、竹、石的画,胡老也不忘自己的兰亭梦,画中的兰花有9朵,代表了9座“兰亭”,胡老下颌微抬,眼中的憧憬与希望溢出眼眶,仿佛憧憬着兰亭之花能开满枝头,羲之的书法之风能吹到全国的每一个角落。

图片

【图文记者 李卓颖】

【编辑 小明】

消息来源:小洲艺术家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