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陂公园这个全新的体验馆,带你沉浸式学习垃圾分类!
语音播报

走进车陂公园,一间敞亮崭新的建筑映入眼帘,深灰色与淡黄色的斜角对接的外观时尚新颖,上面还有几个鲜艳明亮的绿色大字“车陂街生活垃圾分类体验馆”。近日,车陂街生活垃圾分类体验馆正式“开张”,街坊们多了一个“沉浸式”学习垃圾分类的好去处!

图片从外观上看,体验馆淡黄色的外观上有波浪花纹,远远看就像是一艘船正在水中航行。据了解,这样的设计来源于龙舟。车陂是远近驰名的龙舟之乡,该馆以此为灵感,从外观设计上做成“船”的形状,彰显了车陂村的龙舟特色。

“大家好,欢迎来到天河区车陂街生活垃圾分类体验馆观摩现场,我是今天的讲解员,我叫小胖……“刚踏进车陂街生活垃圾分类体验馆,机器人小胖迎面而来,为来宾详细讲解每个区域的设计特色。

微信图片_20211018144901

机器人小胖

小e在现场看到,该体验馆展厅面积约100平方米,主要由节能环保材料构建,设置配有各种智能设备,共划分有党建示范区、成果展示区、知识科普区、游戏互动体验区四大区域,能够最大限度满足辖内居民群众前来观摩和体验。

图片

图片党建示范区展示了在车陂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各社区党组织、村改制公司党委及下属支部、“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具体分工,充分展现了党建引领助推垃圾分类的强大合力。

图片成果展示区则将车陂街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的亮点做法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充分展现,围绕“管理网、投放网、收运网、责任网、宣传网”五个关键词,生动呈现车陂街“五网”融合共治的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模式。据了解,车陂街地处天河区东部,辖区车陂村是天河区最大自然村,村内共15个经济社、拥有房屋及各类物业5千多栋、街辖内居住人口超过17万人,具有人口密度高、房屋楼宇密集、基础设施薄弱、垃圾分类工作难度大等典型特点。

图片2020年2月,根据市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区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精心指导下,车陂街率先开展城中村垃圾分类优化提升试点工作,探索出“管理、投放、收运、责任、宣传”等“五网”融合共治的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并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

自2020年3月27日启动车陂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试运行以来,村内住户、沿街商铺垃圾分类知晓率均达到100%,村内餐饮店签订垃圾分类收运协议率达100%、餐厨垃圾收运量增长6.07倍,工作经验先后被多家媒体平台报道,区内外多个兄弟单位先后前来指导交流,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与好评。

到了知识科普区,迎面而来的是车陂街的分类宣教LED大屏幕,除了会滚动播放垃圾分类相关的宣传资料之外,车陂街还将利用宣教大屏幕给辖内企业、社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培训课程,将体验馆的宣传教育功能最大化。

图片到了大厅中间,四台转动的“风扇”吸引眼球。仔细一看,“扇叶”上闪动着“定点精准投”等垃圾分类关键字,还罗列了多种容易搞混分类的垃圾。原来,这是车陂街把全息立体投影带到了体验馆,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将分类的相关知识普及给居民。

图片

图片

在分类知识宣教区,体验馆将四类垃圾的常见例子做了图片展示,并对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全流程进行了详细图解,让居民切实了解到自己产生的垃圾从投放到运输、处置的具体流程,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让大家充分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所在。

图片

图片车陂街为城中村垃圾分类创作的“村规民约”朗朗上口

逛累了?前方还有互动游戏等着你!在游戏互动体验区,居民可以参加垃圾分类互动游戏区,通过有趣的体感游戏,检验自己的分类知识学习成果,为自己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打个分”。

图片

车陂街道综合保障中心主任贝劼介绍,建设生活垃圾分类体验馆的初衷是便于辖区居民群众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提升居民落实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加垃圾分类工作跟居民的互动性和有效性。

“目前,体验馆还在试运营调试阶段,实行预约制参观,面向辖内学校、医院、机团单位等实行团体预约。接下来,我们打算先从娃娃抓起,邀请学校学生到馆内参观学习,小手拉大手,推动整个社会的垃圾分类工作。经过三个月运营成熟后,将在每周选择两三天进行全开放,让居民和小朋友进来体验。”他透露,目前车陂街正在建设视频监控指挥中心,将通过视频远程监控每个投放点的情况,包括人员、投放点的硬件设施、周边卫生情况、是否按时换桶撤桶等情况,做到实时监控。

【图文记者 皮卡】

【编辑 橙子鱼】

部分图片由车陂街提供

来源:车陂街道综合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