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语世界”,打造艺术“独立面”
语音播报

近日,“海朵·风的彼岸——罗明个展”在广州展出,展览呈现罗明2014年至2021年期间的代表作76件。

从2014年起至今,罗明主要创作了三个系列的作品,分别对应了他的三个时期:从《梦系列》开始,然后是以圈成面的《圈圈语世界》,到最近的“起风,圈开成线”《风系列》。

罗明拥有很多经历和标签:当代艺术家、广东十大名师、线条艺术家、喜欢研究美术史……因为拥有教师的身份,在面对各种特性的学生时,他不自觉地研究了各种各样的文化、历史、材质、风格等。14年的教学生涯他培养出很多优秀的学生。而日复一日的教学、创作以及经历,也给罗明带来了珍贵的人生礼物:属于自己的独特画法。

他表示,自己对颜色特别敏感,经常喜欢说:心情是生活颜色,黑白还是彩色,画笔在自己手里,心情愉悦的时候,看着世界都是散发着光芒。一路走来,罗明以圈圈为特色。以线成面,以面形成窗口。“线条的窗口展现出一个世界,一个独特的艺术之美,一种忠实于世界的独特表达。”他如是说。

在策展人沈丹看来,艺术里能够变成永恒的永远不是规律或是技法。艺术拥有灵性,其面对的对象虽然是人,但永远不会止于理性或感性,燃烧于时代,一切的自然、规律、历史、人文都是其燃料和影子。“所以,圈圈和线条,就是罗明的风格。”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巧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巧蓉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巧蓉

部分图片来源:主办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谢育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