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廣交世界,香港機遇
语音播报

17日,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日誌表示,他在廣州出席了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廣交會是中國歷史最長、規模最大、商品種類最齊全的國際貿易盛事,也被喻為中國外貿的「晴雨表」。這屆廣交會是目前疫情下全球規模最大的實體展會,一方面反映了國家有效控制疫情的能力和信心,另一方面也顯示國家經濟持續穩健增長,為全球貿易及經濟活動提供了重要支撐。

本屆廣交會首次舉辦了國家級的「珠江國際貿易論壇」,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為主題,就國際貿易的重要議題提供了高端對話平台。

陳茂波在分論壇中介紹了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貿易合作中的機遇與優勢。陳茂波提到,「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作為國際貿易和航運中心,香港一直積極推動現代物流業的發展,提升香港作為區域物流樞紐的競爭力,尤其是在提供高增值服務及處理高價值貨品方面。隨着大灣區外貿進一步增長,尤其是電子商貿蓬勃發展,加上消費者需求趨於個性化,時尚品味變化快速,外商的訂單出現批量小但頻率高、付運時間急趕的現象。區內廠商對航空貨運服務的需求日益殷切,對機場的服務能力和容量也有更高的要求。香港必須着力投資這些別具競爭優勢的領域,做大做強。因此,香港機場管理局將在機場貨運區興建一座高端物流中心,以推動高增值的第三方物流服務,預計在2023年投入運作。同時也準備重建香港國際機場的空郵中心,引進先進設備,提升其效率及容量,並研究引入策略性合作夥伴,提升競爭力。隨着2024年香港機場三跑道系統的啟用,每年處理的航空貨物吞吐量將超過900萬噸,可滿足未來10多年的需求。

此外,在推動區域物流發展上,香港需跟粵港澳大灣區內其他兄弟城市協同發展,以取得更大的效益。機管局正計劃在東莞設立「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同時在機場三跑道新填海區設立「空側海空聯運貨運碼頭」,創造嶄新的全產業鏈合作模式,讓內地出口貨物可在設於東莞的物流園完成清關、安檢等手續,通過海路運送至香港國際機場禁區的貨運碼頭,直接轉運到世界各地。至於進口內地的空運貨物,也可以通過同一渠道,直接由香港國際機場禁區運到東莞,再分送各地。

陳茂波稱,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拓展香港經貿網絡、尋求與更多貿易夥伴簽訂自貿協定,進一步鞏固香港在區內以至國際上的貿易中心地位。目前香港已與20個經濟體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此外,在國家商務部的支持下,香港正爭取儘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協助港商和投資者開拓更大的市場。

陳茂波表示,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與國家的發展密不可分。協助香港青年人更好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機遇,乘上國家發展的快車,將有助他們開拓更廣闊的事業發展空間。在這次廣州之行,他與一批在廣州的香港青年創業者進行了會面和交流,了解了他們在內地創業的經驗、工作和生活的情況,以及青年人在內地創業過程中遇到的挑戰和所需的支援。他表示,內地政府十分支持香港青年人到內地創業和就業,並出台了不少便利政策和措施,特區政府也會繼續提供支援和幫助。

來源:央視新聞(總台記者 朱丹 金東)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