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溪组织网格党员进社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语音播报

10月16日,白云区京溪街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下沉党员开展“党员沉下去,服务提上来”系列活动,打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图片

党员进社区,创文我出力

京溪街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多措助力、以老带新、同步并举的方式,引导网格党支部、党小组、下沉党员介入街道当前创文、防疫、出租屋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收集民情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图片“我是小小网格员,我要跟着妈妈一起在社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让社区变得更美。”在京溪街恒骏花园社区,网格党员戴燕妮带着儿子一起参与社区创文。“社区服务无小事,基层治理也要服务先行。”戴燕妮说,“作为一名党员,下沉到居住地建设,也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的一方面。虽然小孩还小,但我希望他能够从所能及的事情中学习到作为一名‘小网格员’,要传承红色基因,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此外,现场还有不少老党员带领新党员手拉手、心连心,齐为社区治理出力。

图片恒骏花园社区李奶奶看着网格党员服务社区时点赞:“这下好了,绿化带上的残枝落叶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社区里的创文环境氛围更浓。”

对于参与此次活动的网格党员周青来说,他的目标不仅仅是助力创文。“作为一名党员,除了进社区,我们还要多走进群众家里,多听听他们的心声,为组织收集民情民意。”周青表示,邻里街坊日常中会不时向自己反馈各种意见或帮助需求,自己能够解决的会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快速反馈给网格党组织,群策群力,做好社区服务。

图片

网格党支部助力专项整治

针对京溪街城中村相对连片、人口多且集中等问题,加之天气降温,为强化出租屋管理,消除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京溪街联动云景消防中队、麦地社区居委会、经济社、网格党支部等开展出租屋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图片据悉,麦地社区属京溪街京溪村片区比较典型的城中村,有出租屋490多栋,7000多户,6个网格党支部,130多名下沉党员,划分有12个网格党员责任区。

图片

图片“网格党支部、下沉党员参与出租屋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过程中,检查要细心,教育要走心,服务要暖心。”京溪街相关负责人在行动中强调,人员安排、责任落实要到位,经济联社和经济社要担负起属地管理责任,积极主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图片

图片“你好,我是网格党员王新峰,有人在家吗?请开下门,我们正在检查出租屋消防安全,需要您的配合!”网格党员王新峰在行动中刻意降低嗓门、放慢语速、收敛力气,轻轻敲门,他说:“出租屋人员复杂,有老人小孩,或病人,急促大力敲门,不仅会吓到居住者,也不利于党员联系群众。”对于消防安全做得好的租户,王新峰欣喜地表扬点赞,做得不好的,王新峰则耐心宣传、讲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图片住户刘小姐一家住在麦地社区某栋三楼,楼层出租屋较多,她主动将家中阳台原本封闭、无逃生窗的防盗网进行整改,留出一个约一平方米的逃生窗。“以前街道也常来检查消防安全,宣传各种逃生技能,经普及后,我们才意识到逃生窗的重要性。”刘小姐介绍,出于安全考虑,她不仅改造了逃生窗,还在网上买了逃生绳,绳子能直达一楼地面。

图片

图片

网格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据悉,京溪街依托56个基础网格组建56个网格党支部,将所有下沉社区党员根据居住地情况全部编入所在网格,并根据党员身体健康状况、年龄等情况将全街党员分为发挥作用党员、被服务对象党员两大类。对于网格内党员多于10名的网格党支部,根据网格内党员人数和分布情况,结合实际以楼栋、街巷等为基本单元,建立网格党小组,划分党员责任区、划分党群服务队。

图片京溪街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全街56个基础网格和下沉居住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党员积极性,将党的组织全覆盖建在网格上,全面构建起“街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五级基层组织架构,打通组织设置“最后一米”,推动党员就地接受所在地党组织统一调度,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图文记者 何家贵】

【编辑 邓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