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32):“双减”政策落地,如何做“智慧家长”
语音播报

“双减”无疑是今年下半年最热门的词。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项被称为“双减”的政策文件一经出台便引发了社会热议。“双减”实施已有一段时间,各位家长朋友适应了吗?



10月17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妇联主办,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广州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和大洋网承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直播活动再度上线。本次直播邀请来广州市天河区昌乐小学校长、广州市教育专家培养对象、中小学数学高级教师郑蕙担任主讲嘉宾,以“‘双减’政策落地,如何做‘智慧家长’”为主题,从协同育人、化解焦虑、智慧陪伴等方面进行分析,分享“双减”政策落地后,家庭教育的经验。



“双减”政策落地,如何协同育人


“双减”政策的执行,对每个家长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作为孩子成长的第一责任人,家长面对“双减”,应该怎么做?在直播间内,郑蕙首先给各位家长简单剖析了“双减”政策。


她表示,《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旨在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随后,郑蕙分别从为什么减、减什么、怎么减三个维度,对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以及减轻校外培训负担两个部分进行了简单的解读。



紧接着,郑蕙分享了她对于“双减”政策落地后,家长如何才能与学校更好地合作共育的心得。


郑蕙认为,家长要转变教育观念,树立科学的儿童观、人才观,精准分析孩子发展需求,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努力形成减负共识,为孩子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改变“唯分数”“唯升学率”的观念。践行“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的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思想”,重视健全人格、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激发学习兴趣,培养良好习惯。


“双减”政策下,家长如何化解教育焦虑


“双减”来了,有的家长欣喜地说,终于不用“卷”了;有的家长“从容”地说,从来就没有“负”,何来减;更多的家长却不知所措,依然被焦虑裹挟……


在直播的第二部分,郑蕙带来了一个真实的案例:五年级的明明,没有参加任何学科类培训,平时放学仅仅完成作业,读读课外书,练练书法,周末也只参加他自己喜欢的课外班。明明活泼开朗,成绩还不错,数学、英语接近满分,语文每次测试也都90出头。但是,妈妈依然说内心很焦虑,因为明明班里好几个同学三科都是满分。这些满分的孩子都在课外培训机构“补习”,说是“补习”,其实就是提前学和刷题,一提起孩子和孩子班上同学的成绩,妈妈不免忐忑。




郑蕙表示,“双减”落地了,课外机构降温了,明明妈妈的焦虑也减少了,但是更多家长又转向了另外的焦虑。


“小孩没有学校作业,在家时间怎么安排?”“作业少了,课外机构也不能上了,孩子的知识怎么得到巩固?”“以后初中高中还是要考试,要看分数怎么办?”成绩焦虑,依旧是家长们焦虑的来源,那么面对这些焦虑可以怎么缓解?郑蕙认为,要理解、贯彻国家政策,信任、支持学校改革,学习、树立科学理念。“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了解孩子,尊重孩子禀赋和兴趣;人生是长跑,风物长宜放眼量……”


“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学校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要,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郑蕙表示,在“双减”政策下,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指导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随后,郑蕙分享了她的教育哲学:

1.健康比分数重要

2.品格比成绩重要

3.兴趣比知识重要

4.家庭比学校重要

5.书房比名校重要

6.做事比刷题重要

7.鼓励比赞美重要

8.身教比说教重要

9.自律比“自主”重要

10.习惯比智商重要


“双减”政策落地后,智慧陪伴


“双减”政策的落地,减轻了家长的精神负担和家庭的经济负担,也为家长指明了方向。要做有责任的父母,高质量地陪伴孩子,促进孩子优质发展。在直播的第三部分,郑蕙用三个生动的案例,从“尊重孩子”“以身作则”“善于鼓励”三个角度分享了智慧陪伴的“三原则”。



“双减”政策背景下,孩子在家学习、生活的时间增多,这就需要家长们在环境营造、习惯培养、活动安排和参与陪伴上做足功夫。


怎么鼓励孩子?孩子拖拉的时候怎么办?郑蕙给家长们分享了“鼓励的三种语言”和“跟进执行四部曲”。郑蕙建议家长们学习掌握更多亲子沟通的艺术,树立教育自信,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形成作息规律,加强体育锻炼,培养自律意识。除此以外,郑蕙还分享了双减”政策下陪孩子的“六招”,让父母尽应尽之责,做好陪伴,让家长真正做到“减负不减责”。


如果想看回放视频,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记者 王澄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