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策医疗董事长不再开怼,三交易日市值蒸发超过200亿元
语音播报

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连收两个跌停板,股民的抱怨引发通策医疗董事长吕建明开怼。周一开盘前,吕建明基本已将“雪球”账号上的内容清空,转而在微博上活跃。周一早上开盘,通策医疗低开低走,18日报收235.03元,股价再跌4.71%,当前市值为753.60亿元,三个交易日市值蒸发超过200亿元。

“牙茅”通策医疗今年股价坐“过山车”

10月17日,经平台认证为通策医疗董事长吕建明的用户“Jimmylui”,在雪球上表示称:“他们买我们的股票是我们的耻辱。”而当时在二级市场上,本已接近1000亿元市值的通策医疗已连续两个交易日遭遇跌停。随后吕建明又坦言:“股票值多少价格不是公司决定的,我也没有资格和能力评价。”

因为深耕口腔医疗业务,再加上股价一涨再涨,通策医疗被业界称为“牙茅”。从2013年至今,其最高涨幅达30多倍。今年6月底,通策医疗创历史新高,股价达到每股421.99元,而在10月15日,股价已跌至246.65元,这意味着今年内其上演了“过山车”行情。

对于跌停的原因,很多人归结于通策医疗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今年半年报时,其净利润增幅高达141.16%,而14日晚间公布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为55.09%。

在15日晚间发布的异常波动公告中,通策医疗对于公司经营情况的自查表示,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业绩方面,主要是因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客户就诊需求在二三季度释放,2020年三季度单季度同比基数较高;二是行业上有可能参与“集中采购”,2021年9月,市场就种植牙集采等事项大范围讨论,客户种植需求有观望、推迟就诊现象。

通策医疗表示,公司将积极推动通策高中低口腔超市的概念,增加低价种植项目,促进公司在低价种植市场的占有率。

三季报消息发布后,机构资金出现分歧

据了解,在通策医疗发布三季报之后,机构资金也出现了分歧。不过,单纯从龙虎榜来看,看多的机构仍处于多数。

事实上机构间的分歧在今年三季报中早已出现。三季报显示,重仓通策医疗的公募基金仅有4只,合计持有2468万股。其中,嘉实新兴产业减仓,中欧医疗健康和银华富裕主题继续加仓,广发医疗保健加仓新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据悉,“公募一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基金退出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早在2021年二季度末,易方达优质精选对通策医疗持仓降至580万股(2021年一季度末为700万股)。

但也有券商表示看好通策医疗。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受到龙头公司通策医疗因去年高基数今年增速放缓影响,医疗服务板块近期调整较大,短期表观业绩增速波动不影响中长期扩张趋势及增长逻辑,建议投资者关注其后续可能的估值修复机会。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