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 体验“粒粒皆辛苦”!马克村这“丰景”如画
语音播报

“重安全,讲礼仪;不喧哗,杜陋习......”10月16日上午,由南沙区文明办主办,东涌镇党建工作办承办,东涌镇马克村、东涌镇马克生态园、东涌镇团委协办的文明东涌争上游——东涌镇“叹乡村旅游·树文明新风”主题实践活动在马克生态园举办。

来自信息时报小记者俱乐部的20名小记者齐聚在此,学礼仪,共同宣读《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体验特色主题活动。

“你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这是‘10字文明礼貌用语’,也是小记者们平日里最常用、也最容易用到的礼貌用语。”活动当天,邀请了广州市人事局继续教育培训师资库讲师郑亚作文明旅游主题演讲,向小记者们分享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时的一些礼仪礼节,如何在日常的言行举止中做到文明。

郑亚表示,所有礼仪的核心在于尊重,体现在言行举止、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平时生活里,你只有尊重他人,才会收获他人的尊重。”

图片

图片

随后,小记者们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共同宣读《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表明做文明公民、文明旅游的态度和决心。

图片

图片

东涌镇创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在以“叹乡村旅游·树文明新风”为主题的基础上,结合了乡村旅游部分内容,通过设置“学农助农”等活动环节,充分展现东涌镇乡村振兴工作成果,积极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

现场,小记者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和家长们一起DIY草帽,纷纷在草帽上画下自己对大自然、粮食、耕种的理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水稻科普展览。小记者们在志愿者的讲解下,认真学习了水稻从种植到收成的每个环节,以及割水稻、打稻谷的有关要点、技巧。“反手抓住稻谷,离泥土一个拳头的高度处割下去。稻谷要斜着打,记得换一面打。”

图片

图片稻田里,小记者们热情高涨、干劲满满,部分家长们也充分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为孩子们一一介绍水稻的生长、习性,传统农具的使用、特点以及割稻的要领、技巧。不少家长还亲自下场,手把手教学。

小记者们带着好奇的眼神,跟着家长的介绍、步骤,一步步操作,由生疏到熟练,体验了一把农耕以及收获的喜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们以前读书的时候,每年都有个‘农忙假’,专门放假让我们回家里帮忙收稻谷。所以现在看到这片稻田,其实很有熟悉感。”家长姚先生说道。现场他一边打着稻谷,一边将打稻谷的技巧、要点告诉女儿。他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只有让小朋友们亲自体验一把割稻、打稻谷,吃点苦受点累,才能真正地感受到每一粒米都来之不易,学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这不只是一场活动,也是一次教育。”

记者了解到,位于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马克村的马克生态园,是东涌镇大力推进的美丽乡村振兴项目之一,是该镇“农业+休闲旅游”现代休闲农业建设、打造生态农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图文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摄影 叶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