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余家公募扎堆布局存单指数基金 机构提醒上车需谨慎!
语音播报

日前,一款追踪中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创新基金产品已引来60余家基金公司竞相申报。有业内人士认为,此类基金可以作为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有效补充,流动性较高,波动性较低,迎合了低风险投资者的需求,或将分流部分货币基金的市场份额。但也有观点指出,存单指数基金集中投资于同业存单,可能导致同业存单利率零售化,对市场利率秩序形成干扰。

跟踪指数波动率低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

证监会行政许可办理网页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南方、中欧、百嘉、宝盈等多家基金公司申请注册了中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且其中已有不少基金公司的申请进入到受理阶段。记者注意到,其中有不少基金跟踪的是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

中证指数官网显示,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发布于2018年1月,是信用债类别的指数,反映了信用评级为AAA的同业存单的整体表现。指数样本券由在银行间市场上市的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上市时间7天及以上的同业存单组成,采用市值加权计算。截至10月18日,该指数有9427只样本券,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2.38%。把时间拉长至1年来看,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的净值走势呈稳步上升趋势,且较少波动。

目前,该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证券均为商业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其中交通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占比最高。中证指数官网表示,该指数是为推进我国债券市场产品创新,为债券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标的和业绩基准而成立。

记者注意到,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的公募基金大多限制了底层投资标的物为同业存单,投资比例不低于80%,且多数设置了7天的最短持有期,这意味着此类基金的流动性较好。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此类基金可以作为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有效补充,或将分流部分货币基金的投资需求。

或将成为货币基金的有力竞争者

中航基金首席投资官邓海清此前曾撰文指出,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资管产品净值化管理已是大势所趋。目前,监管鼓励市值法对资产进行定价,以避免当市场利率水平发生较大变化时,摊余成本法造成基金估值与其市场价值的偏离。因此,相较于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的货币基金,采用市价法估值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更符合新规政策导向。

那么,为何公募基金公司扎堆在近期推出中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呢?有市场观点认为,目前同业存单存量规模12.62万亿元,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有较大的资产配置空间;其次,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新规实施,拉平了与货币基金的监管要求,收益率面临下行压力,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有望吸引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投资需求。

虽然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面临着一片蓝海,但其中也暗含着风险。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认为,存单指数基金集中投资于同业存单,可能导致同业存单利率零售化,对市场利率秩序形成干扰。理由是同业存单原本服务于同业机构之间的资金调配,其利率理论上应该由同业市场进行定价,但如果大量个人投资者通过基金持有后,一方面机构为了维持规模可能被迫采取偏向短期的投资策略;另一方面,一旦市场出现不利变化,散户大量集中赎回,加大市场的共振效应与脆弱性,也会进一步加剧基金乃至同业存单市场的流动性风险。因此,从目前来看,由于存单指数基金仍然存在一些隐患,可能还需要在政策指定以及业务规范等方面进一步研究。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林晓丽 见习记者 张文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