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武江:以改革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语音播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韶关市全面深化改革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武江区作为韶关市中心城区,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但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产业发展动能支撑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

作为韶关的中心城区,武江区如何以改革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作为北部生态发展区唯一一个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武江有哪些改革思路和举措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难题?在韶关市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格局中,韶关市委赋予武江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改革试点任务,对此,武江有什么思路举措?

武江区委书记张广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面对韶关市全面深化改革年新任务新要求,武江区坚持全局观念、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真抓实干,以非凡之举、改革之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武江改革坚持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记者:作为韶关的中心城区,武江区如何以改革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

张广晖:根据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及时校正改革方向、细化改革举措。从武江区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构建武江‘123’绿色生态的城乡融合发展空间格局”,到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现到“新武江新经济新生活”建设要求;从2018年武江实施改革发展“六大行动”三年行动计划到今年实施新征程改革发展“六大行动”三年行动计划,武江改革工作始终坚持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同时,我们还围绕项目推进关键环节实施攻坚,坚持抓好行政审批效率攻坚。抓紧改革任务落实,完善激励考评机制等。

提高镇域经济发展对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集聚力

记者:作为北部生态发展区唯一一个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武江有哪些改革思路和举措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难题?

张广晖:一是突出抓好重大创新发展平台建设,不断增强产业就业在推动新型工业化中的驱动力。今年以来,我们重点推进韶华科技、朗科科技、朗圣药业等头部企业和中骏世界城、富康广场等项目建设,大力提升头部企业、特色楼宇、街区等中心城区产业发展对人口转移的带动力。同时,抓好龙归、重阳、江湾经济项目建设,全力提高镇域经济发展对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集聚力。

二是突出抓好美丽宜居城镇建设,提升公共服务在推动新型城镇化中的承载力。近3年来,全区新建扩建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18所,相继建成了沙洲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河镇卫生院等一批基层医疗机构,为城镇转移人口就学就医提供公平优质保障。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完善绿化路网建设,近3年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375.2万平方米,占全市总量的33.4%,加快了转移人口向武江中心城区集聚的步伐。

三是突出抓好城乡融合改革,激发要素流动在推动资源资产价值化中的新活力。坚持“串珠成链”推进乡村振兴,依托“龙归-江湾”“西河-重阳”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大力推进土地要素、旅游资源价值转化,同时加大就业技能培训,促进本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扎实推动“村改居”试点改革。目前,红星村、芙蓉村完成了农村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去年集体股份制公司成员每股分红分别达1500元、2000元,村民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基本实现与城乡居民一体化。

全流程帮办代办,为企业提供专属优质服务

记者:在韶关市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格局中,韶关市委赋予武江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改革试点任务,对此,武江有什么思路举措?

张广晖:武江以服务项目落地为切入口,坚决打通招商引资、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不断提高服务项目建设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今年来,武江已促成正大集团、朗科科技、华林云等一批头部企业落地,实现新签约项目17个,涉及投资总额61.4亿元。

一是试点探索,建立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2021年前三季度,武江累计完成市重点项目投资17.72亿元,投资进度位居全市前列,推动74个区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4.6亿元。

二是深化拓展,创新实施招商“全流程介入”服务模式。武江成立驻外招商工作队,驻点东莞凤岗、面向“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开展招商。建立武江籍从政从商乡贤信息库和目标客商资源信息库,积极宣传推介武江区投资环境、优惠政策,邀请客商前来武江考察、洽谈,增加合作可能性。组建落地要素保障组团,通过全流程帮办代办,为企业提供专属优质服务,解决企业项目入驻、建设、投产过程中的瓶颈问题,以及重点人才、专家学者及其亲属就医就学问题,使企业得以心无旁骛谋求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廖永聪

图/武江区委宣传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