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就是这么有趣|感受传统文化和自然科学之美
语音播报

二十四节气就是这么有趣!

给孩子的节气科普绘本,

十二大板块全面讲解节气由来、

动植物、农事、美食谚语等知识,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严谨审定

近日,专门给小朋友阅读的绘本版《二十四节气就是这么有趣》由中华书局出版。   

02《二十四节气就是这么有趣》平面书影带肩封.jpg

这是一个发生在博物馆的奇遇故事:欢欢和嘻嘻在参观二十四节气博物馆的时候,不小心触碰了一个奇特的按钮,二十四节气突然全都消失了。正当他们不知所措的时候,出现了一位大仙女,大仙女告诉他们:二十四节气都化身为漂亮的小仙女出逃啦!只有进入时空隧道劝她们回来,二十四节气才能回来。两个小朋友决定按照大仙女的指引去寻找她们……

在寻找二十四个小仙女的路上,欢欢和嘻嘻不仅帮助农民伯伯干了很多农活儿,认识了不少动植物,还体验了很多好玩的游戏,了解了节气的由来,学习了汉字、诗词和俗语谚语等知识。当然了,小仙女才不会轻易跟着欢欢和嘻嘻回家,她们给欢欢、嘻嘻出了不少难题,你能答对这些题目,帮助他们把小仙女都找回来吗?

全书在趣味故事中,融入了历史由来、节气含义、七十二候、天气变化、农事活动、动物植物等自然科学现象,节气汉字、经典诗词、俗语谚语、传统节日等传统文化知识,还有各类节气美食、亲子活动,这些元素能让孩子们在享受阅读乐趣的同时,积累多学科知识,提高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动手能力等多项能力。

《二十四节气就是这么有趣》将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与当下的现实生活联系起来,让孩子们轻轻松松打开传统文化的大门。

27490be25be62ceb85a3c2562c50e15.png

记者推荐

• 跟随欢欢和嘻嘻两位小朋友走进二十四节气博物馆,进入时空隧道,开启寻找小仙女的奇妙旅程

• 十二大板块全方位解读节气,带领小朋友解锁二十四节气的奥秘,感受传统文化和自然科学之美

• 汇集汉字演变、古诗词、俗语谚语、传统节日等传统文化知识,以及动植物、农事活动等自然科学现象,增长多样化的知识

• 融入观察记录、手工游戏、亲子活动等互动环节,近距离感受探索发现的乐趣,培养多方面的能力

e365dfe957a7e7b01317378ab7c32c2.png

作者简介

文字作者:

严美鹏,自然教育老师,热爱植物,践行环保。拥有6年一线小学教师和自然教育引导员经验。全国小院士优秀科技教师,自然之友盖娅自然学校自然体验师。

a234e6a517c50ff24bb16bfde4cc7c3.png

绘图作者:

著名漫画家,插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漫画家联合会副会长。至今已发表漫画作品数万幅,上百部作品先后连载于国内多家报,出版原创漫画单行本四十余册,插画图书数百册,并为多种版本的中小学课本绘制插画。作品获国内国际各类重要漫画奖项百余次,为中国新闻总署重点扶持作者之一。


01《二十四节气就是这么有趣》立体书影.jpg

《二十四节气就是这么有趣》

文/严美鹏  绘图/苏凝

中华书局出版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刘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