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稻济天下万家粮仓足,《功勋》之《袁隆平的梦》今晚开播
语音播报

“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是我毕生的追求和梦想。”今晚,《功勋》的最后一单元《袁隆平的梦》即将开播。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该单元主要讲述了袁隆平为解决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温饱问题几十年不懈探索和奋斗的故事。

电视剧《功勋》是由国家广电总局出题、组织推进, 上海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出品的重大现实题材作品,也是总局“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播活动剧目。该剧由郑晓龙担任总导演,李小明任总编辑,曹平、敦勇任总制片人,王雷、雷佳音、郭涛、黄晓明、蒋欣、佟大为、周迅、黄志忠领衔主演,目前正在东方卫视每晚两集连播。

《袁隆平的梦》由阎建钢执导、宋方金编剧、邓涛任制片人、黄志忠主演。据悉,《袁隆平的梦》拍摄期间,全体制作人员奔赴海南省三亚市、湖南省怀化市安江镇等地取景。美术组经过数月连续奋战,将安江农业学校的拍摄场景还原到了袁隆平当年在此任教时的样貌。牌子上的字、宣传栏贴的海报通知等都是请教了专家、翻阅了资料之后一比一着手还原的。因为一场戏,需要将一个教室变成20世纪六十年代的会议室,剧组对陈设、细节都进行了复原,甚至将所有的墙围进行了做旧处理。这种精雕细琢体现出了创作人员对于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严谨的创作态度。

袁隆平曾说:“我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稻覆盖全球梦。”

“袁隆平的梦想,或者他这一生的理想,都来自他的童年。当时他们在重庆,战乱和饥饿带给人类的苦难景象,铭刻在他心里。他在逃难的过程中看到了农民冒着炸弹爆炸的危险,在水田里插秧,是为了不误农时。因为他妈妈跟他说过一句话:‘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阎建钢将这一幕拍进了剧中。

在《功勋》剧组确定由黄志忠扮演袁隆平后,黄志忠便开始减肥。为了能够贴近现实袁隆平的形象,他一个月减肥10公斤,并用自己的理解赋予角色全新的生命。阎建钢认为,黄志忠已经把袁隆平这样一个角色“化”到自己身上。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斯其格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刘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