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传·情》惊艳上海滩!这部火爆出圈的粤剧引发53次掌声
语音播报

曾小敏粤剧艺术为冷空气来袭的上海带来了一股暖流。

刷爆B站、弹幕超过200万条的粤剧电影《白蛇传·情》的原班主演来上海了,“白娘子”“许仙”“法海”“小青”在宛平剧院,掀起了粤剧的浪潮!

全场响起53次掌声,反响热烈

10月17日晚,由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获得者曾小敏,国家一级演员文汝清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王燕飞、国家二级演员朱红星联合主演的新编粤剧《白蛇传·情》在上海宛平剧院成功上演。这台云集了火爆出圈、被网友誉为“最美国粹风”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原班主演的粤剧演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年轻观众慕名前来观看,票房大热,好评如潮!

凄美的爱情故事、唯美的舞台设计、独具韵味的粤剧唱腔、一众粤剧名家新秀的倾情演绎……深深打动了观众,全场的掌声响起53次,反响热烈。该剧以“情”为主线贯穿始终,通过匠心独具的艺术手法,给人青春靓丽、浪漫唯美的艺术享受。2017年,曾小敏就是凭借新编粤剧《白蛇传·情》一举夺得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并在2019年斩获第16届文华表演奖。

电影版上线B站,引发粤剧国潮热

该剧成功“破圈”,其电影版今年5月20日在广州公映,短短几个月票房打破了中国戏剧电影票房的历史纪录;10月10 日上线B站,首日开分9.9,登陆B站热播榜榜首,开播4天正片和预告片花絮等播放量接近700万,弹幕好评如潮,引发了粤剧国潮热。不少年轻观众都是先看了电影版,再赶过来看粤剧舞台版,助推了粤剧传统艺术的推广。

“破圈”效应不仅令演出票房大卖,连与之相关的文创产品亦大受欢迎。演出开始前短短半小时,粤剧《白蛇传·情》DVD、口罩、笔记本、文件夹等产品就卖断货了,年轻消费者尤其喜爱。      

“小敏姐姐真是太神了,她饰演的白娘子不仅要和鹤鹿两仙童持剑对打,还要孤身吊索飞夺灵芝,表演让人眼花缭乱的‘踢枪’。我很喜欢她表演的水袖,让观众看到一种拟蛇形态的延伸,很美。”上海观众Marry Q说。

“我认为文汝清老师饰演的许仙是坚信人间真爱的,许仙一定不是‘渣男’,他对白娘子是有担当的。王燕飞老师饰演的法海也不是坏人,他只是捍卫了一种法则,如果没有‘法海’,白娘子和许仙怎么可能爱得这么深,这是一种考验!”江西观众刘小姐说。

“《白蛇传•情》是我看的第一出粤剧,除了震撼舞台的漂亮和演员的功力深厚以外,就是对故事情节的感触良多。这剧看到最后是对‘小青’又爱又怜又心疼,朱红星很好地诠释了重情重义和忠心不二。至今仍迷恋那一巴掌,怎一个飒字可形容?”云南观众华帅说。”

演出结束后,观众戏迷把曾小敏、文汝清、王燕飞、朱红星等几位主演团团围住,求签名和合影。曾小敏说:“这几天的演出,我深切感受到上海观众的热情,感受到了大家对粤剧的热爱。有不少观众还是专门从云南、黑龙江、北京、广东等地赶过来看戏,非常感谢他们,让我非常感动。”

10月19日19:30将迎来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上海站)的第三场演出,曾小敏另外一部重要代表作、现代粤剧《红头巾》在上海宛平剧院上演。

更多精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谢育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