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件作品亮相!展现林丰俗的“肇庆之缘”
语音播报

近日,“大地回春——肇庆十八年林丰俗作品特展”在肇庆美术馆举行。

林丰俗是20世纪杰出的中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是当代岭南画坛上的重要人物,他的山水画影响深远。他与肇庆有着很深的渊源,作为新中国美术教育体制培养出来的第一批山水画家,他在广州美院毕业后就前往怀集县文化馆工作,1975 年又调至肇庆地区群众艺术馆工作,直至1981年调回广州美院任教,他在肇庆生活工作了18年。常年在粤西山区的经历,使他对田园乡土以及造化自然怀有特别深厚的感情,他所有的创作都植根于南方田园生活的土壤之中。

林丰俗《春雨小霁》

《石谷新田》《公社假日》《大地回春》《木棉》等一系列重要作品都出自这一时期,在肇庆工作生活的18年是他一生艺术成就重要的根基。此次展览展示了林丰俗110多件作品及近百张手稿,其中很多是他创作于肇庆时期的作品,再结合相关的图文资料、复原旧画室等方式为观众呈现了林丰俗丰富的艺术世界。

林丰俗《秋思》

“我父亲大学毕业后就被分配到了怀集工作,之后再调到肇庆市工作,在这里度过了他的青春年华。肇庆是一片人杰地灵的地方,人文传统深厚,孕育了无数的艺术大家,我父亲也只是当中的一员而已。他对这片土地有着无限的眷恋和深厚情感,因此这次得以在肇庆美术馆举办画展,意义非凡,相信这也是他的夙愿之一。” 林丰俗家属代表林生雷表示。

林丰俗《广宁潭布》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表示,“林丰俗是新中国美术教育培养起来的,在肇庆的18年是他非常重要的转折时期,他在肇庆这段时期将岭南画派拓展,融合岭东美术,同时受到李可染以及众多北方画家的影响。他是一位源于岭南画派,同时又脱胎于岭南画派的艺术大家。他的案例,他的研究可以为我们美术教学以及现在肇庆学院的美术发展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借鉴。”

林丰俗 《星湖新绿》

展览将持续展至11月1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巧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巧蓉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巧蓉

部分图片来源:主办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谢育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