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香港普通市民更了解國家」:《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閉幕
语音播报

新華社香港10月17日電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新華通訊社共同主辦的「光影記憶 百年風華——《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17日下午閉幕。展覽受到香港市民的熱烈歡迎,大批民眾自發前往參觀。一張張鮮活生動、彌足珍貴的歷史圖片,讓香港市民切身感受到民族復興進程中的艱難與輝煌以及香港與祖國命運的休戚與共。

自10月8日開展以來,香港中央圖書館展廳內人頭攢動、氣氛熱烈。據統計,正常展覽日的日均參觀者達1500人次,單日最高超過3000人次,數十所中小學組織學生團前來觀展,特區政府教育局還組織了兩批校長團到場參觀。普通市民更是絡繹不絕,現場銷售的同名繁體字書籍被搶購一空。

此次展出的200餘張圖片絕大部分是從新華社中國照片檔案館1000多萬底珍貴館藏照片中精選而來,主要反映百年中國滄海桑田的巨變,其中不少是鮮為人知的歷史畫面。很多前來參觀的香港市民告訴記者,這次參觀真切感受到國家一路走來的艱辛與不易,希望以後能多舉辦類似展覽,讓香港市民更了解國家。

「今天看到很多我們在香港從小都沒見過的照片,感到既好奇又興奮。這些照片記錄了從一窮二白的年代,人民是如何不停地努力奮鬥才把國家變成現在這麼富強繁榮的。每個時代的生活點滴都有圖片記憶,太珍貴了。」香港青年潘君宇一早便與朋友來到展覽現場,認真聆聽導賞員講解每一幅照片。

60多歲的香港市民郭永鑫在解放戰爭渡江戰役《我送親人過大江》的照片前駐足良久。擅長繪畫的他掏出紙筆,對着照片花了半小時勾畫出一副鋼筆素描。在塞罕壩今昔對比照前,他也不吝筆墨。

「看到這些歷史照片,內心十分震撼。不僅是戰爭年代,在國家建設的各個時期,許許多多的普通人為改變家園面貌作出很大犧牲和奉獻。這種為國家犧牲個人利益的精神令人感動,發人深省。」觀展結束後,郭永鑫把他在現場畫的兩幅素描送給了展覽工作人員留作紀念。

從事教育培訓相關工作的葉佩貞和丈夫,認真觀看了上世紀80年代香港中學生為進入內地高校學習參加專門考試的照片。「後來國家改革了相關政策,香港中學生憑藉文憑試成績就可報讀內地高校,方便了很多。感謝國家對香港學子的關心和照顧。」葉佩貞說。

展覽也為香港中小學生上了一堂生動的國史教育課。帶着學生參觀完展覽後,蘇浙小學韓老師感慨地說,這次圖片展在孩子們心裏埋下了一顆熱愛祖國的種子。香港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校長簡加言則感嘆,香港鮮少有能夠展示整個國家發展的展覽,這些歷史照片仿佛連成一條無形的線,串起了國家發展的路線圖。

據了解,展覽結束後,主辦方還將應觀眾需求,安排部分展品進入香港十多所學校進行展陳,並將在線上繼續以三維效果的形式供公眾參觀。

來源:新華社(記者劉明洋、查文曄、張一弛、鄭欣)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