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非法「起底」,香港做了這件事情→
语音播报

近日,香港特區立法會三讀通過《2021年個人資料(私隱)(修訂)條例草案》(以下簡稱「條例草案」)。這一新條例已於10月8日正式生效。新條例旨在打擊侵犯個人資料私隱的「起底」行為,將「起底」行為定為刑事罪行。


成立於1996年的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以下簡稱私隱公署),是香港頗具特色的獨立法定機構。這次修例賦予私隱公署適當執法權力,各界認為,由私隱公署「一條龍」處理刑事調查和檢控會使針對非法「起底」行為的執法更快捷有效。針對此次修例的背景和意義,大灣區之聲《港清楚》節目專訪了香港特區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女士。

過去兩年共處理

超過5800宗「起底」個案

「修例風波」期間,不少人不顧法律規定及道德底線,肆意公開他人資料,致被「起底」者及其家人飽受欺凌和滋擾。鍾麗玲指出,過去兩年私隱公署一共處理了超過5800宗有關「起底」的個案,絕大部分都是通過互聯網上的搜尋器、社交平台、討論區及公共登記冊,搜集目標人物或其家人的個人資料並發佈到互聯網上。這些個人資料包括了被害者的姓名、地址、電話號碼、身份證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表示,曾一晚接到三四百個騷擾電話。

隨後,「黑暴」會利用受害者的個人資料在網上或現實中對其進行恐嚇,或用言語侮辱。有時受害者甚至會收到上百個恐嚇電話,或者是身份被人用來做借貸或網購。這樣的欺凌行為,不僅對受害者及其家人,造成很嚴重的心理傷害及困擾,更令一些與「黑暴」持不同意見的人不敢發聲。

私隱專員可「一條龍」調查

不會影響言論自由

鍾麗玲表示,這次香港特區政府新修訂「條例草案」賦予了私隱公署及專員更多權力,私隱專員有了新的刑事調查權和起訴權,收到「起底」個案的投訴之後,可以「一條龍」地做刑事調查了,如果有足夠的證據,就可以在裁判司署提出檢控,有利於加快「起底」個案的調查及檢控。


香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支持特區政府立法打擊非法「起底」及網上虛假資訊。

同時,鍾麗玲強調,新修訂「條例草案」絕對不會影響言論自由甚至新聞自由。她表示,「條例草案」主要是針對非法的「起底」行為,而合法的新聞活動目的,比如符合公眾利益的新聞都在免責條款之內。在條例起草階段,私隱公署還諮詢了律政司方面的意見,確保條文不會影響到香港市民在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裡享有的基本權利以及自由,包括言論自由、信息流通或者是新聞活動的自由。

規範人工智能的發展和應用

推動大灣區協同發展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發展,內地與香港在各方面的交流交往日益密切。鍾麗玲表示,香港特區私隱公署在2019年就發表了有關內地《個人信息保護法》的簡介書,加深香港市民對內地法規的了解。她還提到,近期私隱公署推出了人工智能的道德標準指引,希望規範人工智能發展和應用,加快香港成為大灣區的數據中心、科創中心,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整體協同發展。

來源:央視新聞(總台記者 杜煒 曉東)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