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福田“两会”|实施“首善教育”先锋行动,将增学位7万座,打造卓越教师队伍!
语音播报

今天,深圳市福田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福田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周江涛作政府工作报告,阐述未来五年民生图景——已解决长期学位压力的福田还将增加学位7万座,比“十三五”期间增长62%;建设筹集公共住房3.9万套,让福田奋斗的青年得以安居乐业;实施“全域治理”改革,贯通山海连廊,多个精品公园将落地,并将探索打造“近零碳示范区”。

新增学位7万座 同期增长62%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福田区凭借“双十工程”等举措新增超4.3万学位,解决长期以来的学位压力,让每个福田的学生有书可读,这得益于福田区持续坚持超80%民生支出,将大比重预算投入到民生事业中。

未来五年,福田区将围绕“民生七有”目标,高标准实施“首善民生”六大行动,从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方面提供动能,扎实办好年度民生实事,持续推出“民生福礼”,让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福田作为教育强区,优质教育资源密集。接下来,福田区将实施“首善教育”先锋行动,保障学位的同时推进教育公平。未来五年,福田区将新改扩建幼儿园17所、义务教育学校39所、高中学校4所,增加学位7万座,比“十三五”期间增长62%。提升各类幼儿园办学品质,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加快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率先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见效。深化“区管校聘”改革,探索建立教师全员按时限交流机制,优化教育人才引进多元化和培养全阶段模式,构建高质量教师发展体系,打造卓越教师队伍。推动深圳国际金融科技研究院等项目加快运营,探索构建具有福田特色的都市型高等教育体系。

“健康福田”领航行动

2025年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数达到6.5人

实施“健康福田”领航行动。加快推进线上线下、医院社康、市区医疗服务、公立社会办医、医疗与公共卫生、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等六个一体化。深化医疗健康集团改革,探索社区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推动社康服务提质扩容,推出市区两级医疗资源共享的“健康地图”,建立医院高水平专科服务与社康机构全科诊疗融合发展新模式。加大“三名工程”引进力度,构建“专家引领、中医药特色鲜明”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到2025年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数达到6.5人,为实现“病有良医”提供人才保障。

建设筹集3.9万套公共住房

新增10个创业基地

安居才能乐业,满足人才住房需求是开展人才工作的重要一环实施。福田区将推出“住房就业”保障行动,建设筹集公共住房3.9万套,新增供应公共住房2.6万套。建立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建设华富村、南华村、华富北片区等项目,探索“微改造与拆除重建并举”的老旧住宅区改造路径。

就业方面,将新增10个创新创业基地,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建立“双区”技能人才培育机制,高技能人才增至5万人,打造市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福地”。

实施“民生兜底”暖心行动

将探索“物业养老”“时间银行”

作为中心城区,福田区人口密度大、户籍老人多。据统计,福田区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10万人,占全市户籍老人口三分之一。近年来,福田区委区政府积极推动老龄事业健康发展,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和内涵。未来五年,福田区将实施“民生兜底”暖心行动,积极推动民生微实事项目规范化、精细化、高质量发展。深化“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探索“物业养老”“时间银行”等项目,打造都市养老“福田品牌”。

实施“全域治理”改革

探索区块链赋能社会治理

福田还将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未来五年,福田将以实施“全域治理”改革为牵引,加快建设物业城区、智能城区、法治城区,推动中心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扎实推进物业城区建设。探索构建“物业城区”治理标准体系,持续优化公共空间、公共资源、公共项目的全流程“管理+服务+运营”机制,加快构建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责任链条。以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为抓手,完善“街社一体化”新机制,向街道赋权赋能,让社区党委回归主责主业,推动基层治理减负增效优服务。扎实推进集体经济和城中村治理“双提升”,推动股份合作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社区、城中村、产业园区打造一批覆盖全域的创新型治理样板。

扎实推进智能城区建设。落实政府CDO首席数据官制度,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依托i深圳、i福田等智慧系统,构建城市码体系,率先实现无卡城区。探索区块链赋能社会治理,推进福田云脑、全域物联感知、数字底座等12项重点工程建设,打造5个以上智慧示范街道,推出一批智慧社区应用点。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利用,着力打通部门、行业间数据壁垒,推动城区“治理”向“智理”转变。

推进“山海连城计划”

探索打造“近零碳示范区”

作为百园之城,福田区居民几乎是开门见绿,家门口就有公园可用。可如果能串联道路绿化、综合公园、社区公园等绿色空间,打通郊野径、山海连廊等建设,增强公园群内部连接性,就能构建更为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

未来五年,福田区将落实深圳“山海连城计划”,以梅林山为核心贯通塘朗山、银湖山,规划建设“智能云步道”“云轨道”“云栈道”“梅林山看台”,打造俯瞰都市全景风光的“城市阳台”;推进“塘朗山-安托山-儿童乐园-园博园-红树林”西部山海通廊建设,打造山、海、城一体化都市生态游憩网。规划建设香蜜湖四季花谷,建成安托山自然艺术公园,构建“精品公园成带、社区公园成网”的公园体系。注入更多艺术、文化、运动等元素,将“深圳节日大道”升级打造成国际级主题街区。

追求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同时,福田区也不忘守护中心绿肺。未来五年,构建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争创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推动臭氧与PM2.5协同治理,严控挥发性有机物污染,PM2.5低于20微克/立方米。巩固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效,全面打造“污水零直排”示范区和优质饮用水标杆城区,高质量完成新洲红树、深圳河等25公里碧道建设,优良水体断面占主要河流断面比例60%以上。分类防治噪声污染,声环境功能区达标率80%以上。

构建低碳高效的生产空间。探索打造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安托山片区等近零碳示范区,支持华为数字能源、西门子能源等头部企业开展清洁能源科技攻关。实施“零碳示范区”工作方案,积极推动以“比特管理瓦特”模式开展零碳试点项目建设。鼓励引导绿色消费、环保生活,引领中心城区生产生活绿色低碳新时尚。围绕“一轴两翼”空间布局,制定面向2035年的国土空间分区规划,以区域统筹开展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探索空间复合化利用路径,推动中心城区集约化、内涵式发展。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畅 通讯员:福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