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人才振兴!韶关乐昌又一批“粤菜师傅”“出师”
语音播报

颠勺、抛锅、翻炒、摆盘……在乐昌市长来镇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参加 “粤菜师傅”培训班的50位学员近日分成十个小组进行考评,除了必选菜“香芋蒸鸡”,大家还选择了各自的“拿手菜”大展身手,娴熟的动作展示了此次培训班的教学成果。

广州日报今天记者了解到,由乐昌市供销社和广东省电子商务高级技工学校联合举办的“粤菜师傅”短期技能培训班于近日顺利结课了,8天的免费“送教下乡”让前来学习的乐昌市长来镇周边村民收获满满,为乡村振兴又添了一批实用人才。

“学了十道菜 ,个人施展的空间越来越大。” 学员龚小英开心地和记者分享这几天来的学习收获。学员龚新彩也骄傲地告诉记者,她有五六道菜已经把握得不错了,像丝瓜蒸粉丝、五彩炒肉丝、蒸鸡、酸甜排骨等,这几天换着花样做给家人试吃,获得了一致好评。

此次培训班采用“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由名厨名师面对面、手把手为学员详细讲解各类食材的烹饪流程及技巧方法,让学员系统了解如何用本地特色食材制作“客家风味菜”,进一步提升学员的烹饪水平。

据了解,“粤菜师傅”是我省着眼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支撑高质量发展部署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之一。近年来,一批批成长起来的“粤菜师傅”,正通过双手致富、传承技艺。

“我们今年开展了四期培训,有200多人参与,有三十多人已经被一些酒店和家庭农庄录用,有的学员正考虑自己当个小老板。”乐昌市供销合作社党总支书记、理事会主任邱鑑林表示,下一步乐昌市供销社将争取与广东财经职业技术学校和广东电子商务高级技工学校有更多合作,继续提供“粤菜师傅”培训机会,进一步提升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劳动力的就业创业能力,拓宽增收创收渠道,切实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实效。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赵小华、叶俊毅、黎党强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