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梁振英:深化粵港合作,合力催生新的「化學作用」
语音播报

近年來,粵港合作不斷深化,基礎設施、投資貿易、金融服務等領域合作成效顯著。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接受總台大灣區之聲記者專訪時表示,在推進粵港合作的過程中,香港應貢獻自身所長,結合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等粵港合作重大平台的優勢,合力催生新的「化學作用」。

集聚粵港兩地智慧

全面推進粵港合作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將廣州南沙打造成為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支持在廣州南沙規劃建設粵港深度合作園。2021年4月,在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的倡導下,廣州南沙開發區管委會成立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首批聘任來自內地和香港政商學界的27名專家學者和專業人士,集聚兩地智慧,推動粵港合作更加緊密。


梁振英表示,近年他在內地看到了不少粵港深度合作的例子,如香港科技大學在廣州設立校區等。他指出,由於香港缺乏製造業等下游產業,香港科技大學研究成果一直難被大範圍應用。未來港科大(廣州)在南沙啟用後,它的研究成果將面向整個廣東省,應用範圍將得到大大擴展。

他還表示,未來希望能夠在廣州南沙打造一個涵蓋居住、教育等功能的香港社區,更全面地去探索和實現粵港合作。


把握香港傳統優勢

合力催生新的「化學作用」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前海方案》)。《前海方案》大幅擴展了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發展空間,並明確提出了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的目標任務。梁振英指出,香港的現代服務業相當先進,在和深圳前海的合作中,應該用好這一傳統優勢。

他舉例,香港的法律服務業是有特點、有優勢的。如果香港能夠將這一優勢和前海在航運事業上的優勢結合起來,便可以打造出更加大、更加強的海事法律服務,而這個海事法律服務不僅能夠服務深圳,還能將其服務範圍拓展至全國。

梁振英表示,香港和前海、南沙等粵港合作平台的關係並不是「搬家」式的地理轉移關係,並不是要將一些香港企業轉移到內地,而是要將兩地的優勢結合起來,起到「化學作用」,從而催生出新的產業門類。

此外,香港作為一個高度國際化的城市,梁振英認為香港應該要做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當國家有需要的時候,香港可以一手拉着內地,另外一手拉着國際,發揮好聯繫國際、吸引國際人才資金和技術的功能。

跨越「不知道」帶來的障礙

拓展合作範圍

隨着粵港合作持續深化,兩地應如何將「蛋糕」做大?對此,梁振英表示,首先應要跨越「不知道」帶來的障礙。他指出,由於內地空間廣闊,發展迅速,香港要充分認識內地情況,存在一定的挑戰。與此同時,雖然香港面積較小,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有時候內地對於香港的了解也會停留在過去的傳統功能上。

因此,他認為粵港雙方都應該要多做調查研究,互相多給對方做「解說」,只有做好這些事情,才可以跨越「不知道」帶來的障礙,從而在更大範圍中合作。


來源:南方+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