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來7.5萬人次港澳居民在內地換發補發來往內地通行證
语音播报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通報,截至2021年10月10日,一年來已有7.5萬人次港澳居民在內地換發、補發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以下簡稱通行證),既便利了港澳居民在內地的學習、工作、生活,又有效降低了疫情期間人員跨境流動的染疫風險,同時減少了港澳居民往返港澳與內地的時間成本和經濟負擔,僅交通費一項即可為申請人節省1.6億餘元(人民幣)。

據了解,在此之前,港澳居民只能在港澳地區申請辦理通行證。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按照防疫管理規定要求,來往內地和港澳的旅客需在兩地分別進行隔離觀察,在內地的港澳居民辦理換發、補發通行證遇到實際困難。為助力內地與港澳攜手防疫抗疫,妥善解決部分港澳同胞換補發證件面臨的現實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決定自2020年10月10日起,由內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受理在內地的港澳居民過期、遺失、損毀、被盜通行證的換發、補發申領工作,當事人可向全國任一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提交申請,並實行就近申辦、在線服務、一次辦結等便利措施。新政實施以來,各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加強組織領導,依法辦事,熱情服務,受到廣大港澳同胞的普遍肯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實踐證明為港澳同胞提供在內地換發補發通行證的制度化安排,有利於降低疫情傳播風險,保障出入境人員身體健康、生命安全,有利於港澳居民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利於服務促進港澳地區的發展穩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將不斷改進往來港澳管理服務工作,積極回應內地和港澳居民的新需求和新期待,依法維護出入境管理正常秩序,推動往來港澳管理工作與時俱進、高質量發展。

來源:北京日報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