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村黄鸡、沙田柠檬……“直播达人”比拼带货特色农产品
语音播报

10月16日,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暨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农村电商职业技能竞赛(互联网营销师)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比赛职工组前2名选手取得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入场券。在两天的比赛中,60名职工组、59名学生组选手在限时内比拼带货技能。江村黄鸡、登塘罗汉松、沙田柠檬等白云本地特色农产品成为两天赛事赛题的指定商品。

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互联网营销师)项目比赛现场

1小时内比拼直播运营、销售等技能

比赛分为职工组和学生组,以新兴职业工种“互联网营销师”为竞赛项目,来自广东省各地各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及自由职业者个人近500人报名参与竞技。经过初赛选拨、赛前集训,最后60名职工组、59名学生组晋级选手在14-15日进行了决赛。最终,来自广州市技师学院、广东辛选控股有限公司的2名职工组选手取得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参赛资格。职工组前3名选手分获金银铜奖,前8名选手获“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竞赛同时颁发了27个优胜奖;学生组24位未来的“直播达人”分获一、二、三等奖。

决赛现场搭建了15个直播间,记者从竞赛组委了解到,来自职工组、学生组参赛选手按抽签排序分批在1小时内进行理论基础知识、直播运营技能、直播销售技能三个模块的比拼。

比赛实施单位闯越企业集团董事长王成亮介绍,此次赛事是由政校协企联合举办,采用了AI智能语音图像识别技术,为公开、公平、公正办赛做好技术保障。同时也发动了全省多家支持单位为参赛选手对接就业直通车做支撑,以赛促就业,弘扬大国工匠精神。

1小时内,从机试答题到直播演示,选手们迅速转换角色,对着直播设备镜头,绘声绘色推介手中的农产品。直播销售技能模块的10分钟直播演示中,来自辛选控股的“带货高手”张文超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他通过语言配合动作,声音清脆响亮、动作流畅简练,推介手中的江村黄鸡,丝毫没有怯场。最终张文超获得职工组比赛第二名,取得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的入场券。

参赛选手在展示白云特色农产品沙田柠檬

本地特色农产品成比赛带货赛题

江村黄鸡、登塘罗汉松、沙田柠檬……记者了解到,白云本地特色农产品成为两天赛事赛题的指定商品。“本次赛题商品主要征集了广东农特产品,在赛前集中抽签指定,选手进入赛场才知道是带什么货品。”决赛裁判员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余巧芸说道。

选手张文超在比赛中

不少参赛选手直言收获良多。“我是第一次接触直播,通过比赛认识到直播这个新兴业态,赛前集训我掌握到直播销售方方面面的知识。感觉日后我们公司的花卉产品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营销来推广,结合线上线下拓宽销售渠道,特别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这种模式非常好。”名卉景观科技有限公司职工阮女士说道。

据了解,广州白云的互联网营销业中,不论是幕后销售还是直播带货主播,从业人员都在不断走向专业标准化、技术技能化。今年以来,白云区培育各类农村电商技能人才1537人。“广东的电商在广州,广州的电商在白云。在这次农村电商技能竞赛决赛,白云区共12家企业、14名选手参加了竞技,辛选控股选手入选了国赛,洲星食品等6家企业选手获得优胜奖,大大提升白云区农村电商人才技术素养,激励更多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年轻人技能成才。”广州市白云区人社局副局长余炳堂表示,接下来将以此次技能竞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围绕建设高素质“广东技工”队伍,加大技能人才培育力度,做到“以赛促培、以赛引才”。

链接:互联网营销师赛项决赛获奖名单及成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 吴健玲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 吴健玲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一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