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第三季旅遊物價指數同比上升1.26%
语音播报

新華社澳門10月15日電(記者李寒芳 劉剛)澳門特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15日公布數據,2021年第三季旅遊物價指數為116.58,按年上升1.26%,主要由餐飲服務收費和手信餅食售價上升所帶動,而酒店房價和機票價格下調抵銷部分升幅。

據統計,各大類價格指數中,按年升幅較大的有餐飲(+10.68%)和食品及煙酒(+7.01%),住宿(-8.99%)和交通及通訊(-7.16%)的價格指數則下降。與上季比較,第三季旅遊物價指數下跌0.3%。

截至今年第三季,最近四季旅遊物價平均指數較前一期下跌8.83%,其中住宿、交通及通訊的價格指數分別下降41.28%及8.29%,餐飲則上升3.06%。首三季的旅遊物價指數按年下跌6.43%,以住宿(-36.95%)和交通及通訊(-9.46%)的價格指數跌幅較為明顯,而餐飲(+4.82%)則有升幅。

旅遊物價指數反映旅客購買商品及服務的價格變動。商品及服務大類是根據旅客的消費模式定訂,包括食品及煙酒、衣履、住宿、餐飲、交通及通訊、藥物及個人用品、娛樂及文化活動和雜項物品。

統計暨普查局當日還發布,2020年澳門有營運的飲食店鋪及街市熟食檔合共2512間,按年增加93間;在職員工則減少1204人至32827人。受疫情下旅客明顯減少的影響,行業全年收入同比下跌28.8%至87.1億元(澳門元,下同),支出亦縮減18.9%至96.4億元,整體共9.4億元虧損。反映行業對經濟貢獻的增加值總額為27.8億元,按年下降41%。

來源:新華社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薛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