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力推进外贸创新发展
语音播报

10月15日下午,在第130届广交会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高峰论坛致辞暨主旨演讲环节,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炳南表示,截至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增至105个,区内企业建设海外仓超2000个,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五年增长近10倍。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增至31个,出口规模六年增长5倍。“十四五”时期,我们将致力于全面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加快贸易数字化领航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离岸贸易中心城市和地区建设。完善内外贸一体化政策,积极开展国内国际标准互认,支持发展同线同标同质产品。

王炳南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积极推动绿色贸易,落实“双碳”目标,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国外贸将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开放中,扎实落实“双碳”目标、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引导外贸企业加强自主创新,采用更多新能源、新技术和新工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绿色发展,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我们相信绿色贸易将带来更多贸易和投资机会,成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新的推动力。我们也欢迎各国企业为中国市场提供绿色产品,积极参与投资中国清洁能源项目、中国对空气污染防治技术和商业应用,以及合作开发“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清洁能源项目。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冉冉、张露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文宇、陈忧子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