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数字技术重组全球资源,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语音播报

昨日,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珠江国际贸易论坛之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高峰论坛中,多位专家围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国际共赢新局面”的主题深入探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发表了题为《数字全球化新机遇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的主题演讲。

江小涓认为,传统的制造业为主的格局受到一些障碍和挫折,要看到数字全球化更全的链条、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次推进。全球范围内立足数字技术的全球化资源重组带来了更大的机会,它是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更重要的力量。

“随着技术越来越发达,创新越来越需要协作。”江小涓称,“对于企业来说,‘共创网络体系’成为重点。”为此,她列举了一系列数据:2000年全球个人技术发明和团队合作发明大概各占一半;到了2010年,个人占30%,团队占60%;2017年,个人发明只有不足1/3,多团队合作占到了2/3……她指出,现在的前沿技术往往是多国、多团队研发的,且在多国共同研发中,“中国的增长速度非常快。”

围绕数字全球化新机遇,江小涓指出,要理解数字时代跨境链接、全域链接的成本大幅度降低,收获大幅度提高。全球范围内广泛深入的科技产业分工体系正在快速形成。数字全球化必将快速推进,很多新的重要特点是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全球经济复苏最重要的推进力量。

“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要理解适应新的全球化形势。”江小涓在总结中称,要在全球技术和产业大范围重组中,以更广、更深、更高的开放链接更多资源和市场,创造更多价值,获得更多利益。同时,链接越多,有可能带来的风险就越大,因此还要防范其风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冉冉、张露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文宇、陈忧子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