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独家专访广交会吉祥物设计者
语音播报

第130届广交会开幕前,广州日报记者独家专访广交会吉祥物设计团队负责人,东道品牌创意集团有限公司合伙人、视觉设计中心总经理车世龙,为读者讲述广交会吉祥物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10月9日,第130届广交会吉祥物发布会在广州举行,揭晓本届广交会吉祥物。)

广州日报:广交会吉祥物小蜜蜂形象的灵感从何而来?

广交会吉祥物设计团队负责人:这对小蜜蜂来之不易!前期,我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比如听广交会团队介绍广交会历届举办过程中的许多故事,我们认识到数十年来广交会在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认为,广交会吉祥物应当能在某种程度上展现国家形象。因此,它需要承载的内容有很多,首先需要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包容与友善,自信与谦逊,同时还要展示出诚信稳健的品格,而且还应凸显“中国第一展”这一品牌。

设计之初,我们从几个不同维度思考广交会吉祥物的形象。首先,我们对标了其他国家级大型展会吉祥物的形象气质;然后根据广交会的历史变迁和举办地广州的文化特质梳理出了一些比较相契合的吉祥物元素,例如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龙、金牛,富有岭南文化特色的“南狮”“羊”,含有未来科技元素的机器人等。

经过迭代推演,并与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蜜蜂最具我们想表达的理念的元素——蜜蜂辛勤劳动酿造蜂蜜,蜂蜜的甜美给人带来愉悦心情,就像广交会把中国人民的智慧成果与全世界人民分享。而且,广交会的会徽是宝相花,蜜蜂与花朵又形成完美的契合,和谐统一。

紧接着,我们连续设计了不同版本的蜜蜂形象,有偏传统的也有偏现代的,有单只的也有成对的,都是从不同侧面去呈现广交会丰富的文化内涵。考虑到广交会作为对外开放平台,应有更丰富的内涵和更现代的形象作为辅助,我们从助力品牌建设角度出发进行设计,确定了现在这一对比较有亲和力的小蜜蜂形象。

广州日报:设计过程中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广交会吉祥物设计团队负责人:比较有趣的是,我们在创作过程中讲述了一个广交会的故事。广交会的标志是宝相花,而广交会又是融合了海量贸易品类的交流平台,因此我们把广交会比作一个巨大的花园或是鲜花工厂,每一株花都是一个独立的生产单位,对应海量的贸易品类。作为贸易大使,广交会吉祥物把商品分发到世界各地,这恰好呼应了蜜蜂这一物种的特质,也把会徽和吉祥物很好地联系了起来。

我们在创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关键,就是卡通形象和广交会文化如何融合,如何把交流、循环、线上、科技等概念在一个尽可能简洁的造型中呈现出来,还要让形象是好看的、有记忆点的。我们通过蜜蜂不同的身体部分把概念融合起来去表达,经过不断尝试,最终形成现在大家看到的吉祥物的样子。希望通过“好宝”“好妮”的打造,让广交会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美好生活的同时,也能让其品牌形象让更多人记住,得到更多展商和民众的喜爱。我们也想通过“好宝”“好妮”这对吉祥物向前来参加广交会的中外客商表达祝福,用广州话讲“好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刘冉冉、许晓芳、邓潇丽、见习记者张文卓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陈忧子、郑洪达、温翔茵 见习记者王文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