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本届广交会为繁荣全球贸易、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语音播报

昨日,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珠江国际贸易论坛之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高峰论坛中,多位专家围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国际共赢新局面”的主题深入探讨。

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炳南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广交会自1957年创办以来,历经65年从未间断,始终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2020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广交会三度‘登云’,在特殊时期为企业开拓了宝贵的交流合作渠道。本届广交会,是首次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将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双渠道优势,低成本高效率地联结全球,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繁荣全球贸易、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王炳南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推动RCEP尽早生效实施,积极推动加入CPTPP进程,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更多中国倡议、中国方案。有效发挥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更高水平自主开放。高水平建设对外开放高地,引导东、中、西部地区立足区域实际,在打造国际产业集群、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方面取得更多实效。

与此同时,王炳南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与全球伙伴共享中国发展成果。他以一系列数据来有力说明:中国有14亿多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过去五年,中国进口对全球进口增长贡献率超过30%;目前我们的贸易“朋友圈”扩展至2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120多个国家的前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一直是外商投资的重要目的地,近4年来引资规模一直稳居全球第二。“我们将更大力度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加强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更为开放和包容的姿态帮助外资企业获得更好发展,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带来的更多机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冉冉、张露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文宇、陈忧子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