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出实招解决产业发展“灌溉难”“运输难”“销售难”
语音播报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为推动产业发展,韶关南雄市以群众所需为指引,引活水、铺好路、拓渠道,切实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引活水,解决“灌溉难”

“我们茶场原来因为地势问题,加上没有较好的供水设备,完全是靠天吃饭,一旦遇到干旱天气,就只能听天由命。”在南雄市南亩镇山与山间茶场,陈肖向记者感慨道。2015年,陈肖远离都市回归田园发展茶产业。经过几年的努力,一个千亩生态茶园在南亩镇鱼鲜村成形。然而,茶场地势较高,供水设备落后,加上近两年全年降水量较少,导致蓄水池无水可蓄,茶园发展因“灌溉难”而面临危机。

得知这一情况后,该产业挂点的南雄市领导、南亩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对接山与山间茶场,了解茶场供水情况。针对山与山间茶场供水紧张的问题,经过多方调研和讨论研究,决定在茶场打造水肥一体化工程,借助压力系统,使配兑成的肥液与灌溉水混合在一起,定时、定量浇灌茶苗,确保茶叶收成。

据悉,目前已完成茶场管道的铺设,建成供水工程后,可惠及1500亩茶场。对于目前急需解决的秋茶供水问题,南亩镇还充分调动资源,在村庄水源地,调派洒水车上茶场,保证了秋茶的供水充足,确保了秋茶采摘顺利进行。

据悉,今年山与山间春茶、秋茶顺利采摘,茶叶产量预估可达1.2万斤,产值达780万元,吸纳脱贫户就业、带动劳动力2.2万人次。接下来,南亩镇也将继续扩大茶叶专业化种植规模,力争将南亩茶叶申请成为地理标志产品,擦亮“岭南茶乡”品牌,大力推动茶产业和旅游结合,推动建成南亩特色“茶叶小镇”,真正实现以“茶”为媒的产业资源转型。

铺路道,解决“运输难”

进入十月,南雄市乌迳镇孔塘丰香猕猴桃果园的600亩猕猴桃采摘也进入了尾声。果园里,林榕树生长吁了一口气,他说到现在他才敢说自己是真正在家乡把猕猴桃种“活”了。回忆起过去,林榕树生感慨不已。

8年前,林榕树生携家从珠三角归乡,成为一名新型农民。经过多方努力,一个占地600亩的果园日渐成形,所培育出的猕猴桃也是酸甜可口、果香四溢。然而,过去看着挂满枝头的毛茸茸的果子,林榕树生却是喜忧参半。原来,因为进出的道路条件所限,猕猴桃的运输一直是个难题。“我们这里原先是一条很陡峭的泥路,只有摩托车能进,拖拉机都进不了装货。”林榕树生告诉记者,因为道路的问题,猕猴桃的运输成本高、效率低,许多果子都烂在了路上。

在了解到丰香猕猴桃果园的发展困境后,南雄市乌迳镇党委政府和交通、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在前往实地勘察后,经过多方讨论研究,决定为果园修一条产业路。确定方案后,南雄各有关部门主动作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最终为果园修建了一条长1.1公里,宽3.5米的产业路。道路建成后,极大提高了货物运输便利度,现在,电商大车可以直接开到果园里面,彻底解决了产品运输难问题。

南雄市乌迳镇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有7位村民常年在果园里务工,在剪枝、授粉、采摘等时间段,来此务工的村民多达二三十人。

路建成后,丰香果园的猕猴桃销售节节攀升。为回报社会,林榕树生与妻子依托南雄市融媒体中心于今年9月以直播义卖猕猴桃的方式,为当地患病姐妹筹集治疗费用。由此,一条产业路不仅畅通了林榕树生的致富路,还开启了他的爱心路。

拓渠道,解决“销售难”

“这两年因为疫情等各方面因素影响,我们邓坊高山李的销路受阻,但是令我没想到的是,一台手机就帮助我们解决了‘销售难’问题。”卢和成是南雄市邓坊镇和兴果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拿着手机说,今年靠它我们就拿到线上订单2000多份,实现销售额10多万元。

目前,南雄市丝苗米、百香果、猕猴桃、小龙虾、阳光玫瑰葡萄等产业蓬勃发展。然而,因为疫情影响,这两年当地特色农产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售难”问题。为帮助农产品“走出去”,南雄市充分发挥南雄市融媒体、电商中心和邮政等各类官方直播平台作用,全力打通特色农产品的线上销路。

在发挥邮政作用方面,南雄市依托“韶邮汇”邮政抖音官方平台及“邮乐小店”等平台,以邮政线上平台和线下“网点+站点”的模式,构筑商流双向通道,助力南雄农产品外销。

为更好打通线上销售平台,南雄市近年来还紧抓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发展机遇,不断深化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在全市18个镇(街道)积极培育电商人才,让电子商务成果更多惠及百姓。据悉,今年以来,当地就已有两千多人参加了系统化的电商培训。培训学员包括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户、退伍军人、返乡青年、村官、站点负责人、电商创业者等。未来,他们都将成为推动南雄市农业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吴荧屏、叶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