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始兴救助中心收留一流浪汉,意外发现为潜逃17年命案嫌疑人
语音播报

广州日报记者今天从韶关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始兴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安置中心近日接到通知,前去救助一名在高速桥底睡觉的流浪汉。不过令工作人员大吃一惊的是,这位被救助者很特殊,经过层层调查,竟然是一名潜逃17年的命案嫌疑人。

事发在10月10日这天,始兴县民政局救助中心接到沈所镇派出所的救助通知:有一名流浪汉在沈所镇南方村高速桥底下需要救助。接到通知后,该县民政局救助中心主任与蜗牛公益的志愿者二人立刻驱车赶往现场,在离始兴县城十几公里的沈所镇南方村高速桥底的偏僻角落里,发现了一位看上去十分瘦弱,且行动不便的流浪汉胡某。

看到胡某时,他只携带了一个用塑料袋装好的行李和一辆自行车。救助人员当即向他发放了营养快线和面包等食物。随后,在与胡某沟通的过程中,救助人员发现,胡某表现出不愿接受询问、抗拒沟通的神情,并以自己身体受伤,行动不便为由对救助行为犹豫不决。同时,胡某还声称自己患有精神疾病。经过一番劝说,工作人员将其带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并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胡某除营养不良外无其他疾病,于是救助中心人员与民警一起为胡某按程序办理了救助入站手续。

进入救助站后,救助站工作人员和民警对胡某提供的信息进行身份核实,面对询问,胡某屡屡提供不同的假姓名与假地址,并声称没有家属联系方式,期间,胡某言辞闪烁、神色慌张。随后,民警在胡某的行李中发现几千块现金和一部没有电的手机。“一个携带几千块现金的人为什么会在高速桥底流浪呢?”这个疑问盘旋在民警与救助人员的心里。此时,救助人员回想起胡某被救助时的重重疑点,更加对胡某产生了怀疑。

接下来的几天,救助人员细心照料胡某,并不断与胡某耐心沟通交流,终于突破了胡某的心理防线。10月14日,救助人员以帮助其回家为由再次与胡某沟通,询问胡某的真实身份,由于民警当时并不在场,胡某放松警惕,说出自己是清远市清新县人,多年前因在老家打伤人逃离到外市,流浪至今,因为在救助中心感受到了救助人员的关心与温暖,决定将实情告知他们。得知这一情况的救助人员立刻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经过核查确定,胡某为一名潜逃十七年的命案嫌疑人。

目前,胡某已被警方带走,等待进一步调查处理。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赖金艳、吴嘉丽、李恒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