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阶!用戏剧思维探索“更高效有趣的课堂”
语音播报

第二期深圳市“福田教育戏剧联盟·教师戏剧素养主题培训”近日在深圳明德实验学校举行。福田10所教育戏剧联盟基地学校的骨干教师,约40人参加了培训。国际戏剧教育大会(IDEAC)广州教学实践研究中心主任、Artogether(艺汇)教育艺术中心创始人苏毅以莎翁作品《亨利五世》为素材,带领各校老师们更深入探索教育戏剧在学校教育中实践、创造的更多可能性。

借力《亨利五世》

启发思考 感悟戏剧

第二期“福田教育戏剧联盟•教师戏剧素养培训”开始了。戏剧素养培训非常讲究学员和老师之间的互动,如果双方都没有全心投入,学习效果会大打折扣,所以苏毅老师每节课的第一个环节,叫作“调频”。老师会让大家一起玩一些不同的小游戏,比如跟节奏拍手、抛球等,让学员们先放松一下心情,在玩闹中敞开心扉,放下包袱,进入课堂的学习节奏。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第二天的课程里,苏毅老师在“调频”环节加入了高阶内容——同样是接球游戏,苏毅老师让接球者跟着鼓点停顿,然后放空自己,让自己的潜意识控制下一个动作。


《静待,时间的力量》


为什么要这样呢?反复几次之后,终于有学员悟出其中道理,她说:“当自己接到球,鼓点响起,所有人都停了下来看着自己,那一刻自己就成了舞台上的主角,是台上的焦点。”就是这样,启发思考,感悟戏剧——这正是苏毅老师课程的一个特色。

接下来,苏毅老师才开始跟学员们讲戏了。这次培训的主课内容是莎翁作品《亨利五世》。苏毅老师一句句地念剧本,然后跟学员们一起逐字逐句地分析人物性格。给记者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苏毅老师解读如何用表演来表达主角的情绪。比如表演分手告别的场景,苏毅老师演绎了两套情景。第一套是一组很写实的动作:脸一黑,手一甩,喊一句“滚,别再来烦我!”第二套则是一边小碎步后退,一边在胸口比心,一边温温吞吞地说着那句刺痛心灵的话:“滚,别再来烦我!”究竟哪套动作戏剧效果更好?学员们众说纷纭。苏毅老师认为是第二套更能吸引观众,“因为这是大家认知范围外的动作,观众就会想为什么要这么做,马上就被吸引入戏了。”苏毅说:“最优秀的动作,适应当下的环境,可能是下意识的动作,却引起了观众的思考,那你的表演就成功了。”


《花开》


用戏剧思维探索“高效有趣的课堂”

“我接纳孩子,但课堂时间不够怎么办?”培训最后的答疑交流时间聚焦到戏剧思维在现实课堂与孩子更高效有趣的互动应用上。

老师们给出了各自来自实践的答案:就算孩子暂时没有接纳,老师也应该全心付出,相信会收到回应;在班级和孩子也有“调频”的意义,需寻找共同的轨道。记得将教师戏剧培训方式应用在班级中和孩子们玩游戏过程中——“让我们做……吧”“让我们祝××生日快乐吧”,引导孩子们协同步调,在有趣的内容中关注,最后获得的效果让人惊喜——和孩子们“同一频道”很重要;用戏剧的感受学会感受到孩子的感受,能帮助处理好孩子们的纠纷;学会汲取教育戏剧的营养,学会了发现孩子,也由此可以更好和孩子交往,甚至学会和人交往,感谢教育戏剧。

《开心》

苏毅总结表示,由心发出的力,孩子们是感受得到的。在课堂中“调频”其实是在调整生命状态。学会驾驭时间,运用艺术等多元的手法,可以探索高效的课堂。

最后,老师们用五组原创造型表达了对这次培训的收获:《静待,时间的力量》《花开》《开心》《悟》《拔节的声音》。

《悟》

《拔节的声音》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畅、王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