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鸡种业迈向全链条数字化管理
语音播报

10月14日上午,清远市农业农村局、清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数字种业项目推进会”。

记者获悉,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以清城区作为申报主体,经农业农村部审批通过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区围绕清远麻鸡保种育种繁种三个领域的建设,着力打造清远麻鸡全产业链,推进“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发展。园区横跨横荷街、源潭镇等五个街镇,建设内容分七大板块和24个子项目。截至2021年9月30日,清远麻鸡种业科技创新园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已完成50%;目前确定了以顺农公司为清远麻鸡联农带农项目的实施主体和代表区政府为受益持有人开展联农带农工作,初步确定了天农、清农、海大、三源、凤翔5家企业为具体实施企业。此外,产业园其他项目建设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数字种业项目主要目的是要提高育种、保种以及清远鸡推广应用的水平,打通清远鸡育种、生产、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建立一个更加强大的产业链,重点运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等,实现清远鸡种业全链条数字化管理。清远鸡产业作为清远市独具特色的农业支柱产业,具有产业基础扎实、产品特色鲜明、覆盖范围广、涉及人群多、经济效益显著等特点,已成为清远的一张靓丽名片。目前,清远鸡年出栏量接近1亿只,年产值超过50亿元。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粮食安全的重要产业。清远市将着力从清远鸡种业发展入手,充分发挥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作用,大力提升种业数字化治理能力,积极推动种业产业发展智能化转型布局,加快搭建覆盖清远鸡种业全业务链条的大数据平台,争取率先实现“国家级现代清远鸡种业示范区”建设目标要求。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