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基层,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启动泛肿瘤公益筛查与管理
语音播报

10月14日,广州市白云区鹤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泛肿瘤筛查与管理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项目由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和广州市白云区鹤龙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癌症救助志愿服务队、广州市白云区妇幼保健院、广州市白云区鹤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办。

资深医疗专家廖新波认为,泛肿瘤公益筛查与管理,将是一次大规模人群肿瘤筛查模式的积极尝试,助推动癌症预防关口前移,最大化减轻癌症的经济负担,并提高其相关治疗效益。

公益活动如何进行?基金会志愿工作委员会主任谢高峰介绍,鹤龙街社康中心所在辖区的居民,首先通过多种形式参与肿瘤筛查的问卷调查,评估肿瘤的相关风险;随后,在问卷初筛中发现存在高危因素的居民,可获进一步的泛肿瘤早期风险检测,通过采集血液样本的方法,对血液内的肿瘤代谢物进行检测,即可一次性评估包括肺癌、肝癌、肠癌、胃癌、鼻咽癌、乳腺癌等在内的14种常见恶性肿瘤的相关风险,此方法具有安全便捷、准确度高、可溯源器官部位、有效预测等优势,很适合广泛普通人群的肿瘤早筛方法简便;最后,由专业医疗专家团队综合所有筛查结果,为具备高危因素的居民群体提供解读、后续诊疗指导及动态随访建议。

启动仪式上,广州市白云区鹤龙街社康中心获授予“广医大南山志愿服务队”“公益爱心单位”“泛肿瘤公益筛查合作单位”,由鹤龙街社康中心整体运营的新型嵌入式养老机构颐康养老中心正式开业揭牌,建设“机构-社区-居家”三合一的服务功能体系,为社区长者提供全生命周期、医养高品质、一站式的综合养老服务。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雪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