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学生“零距离”体验“观风测雨”
语音播报

记者今天获悉,清城区科协日前举办的2021年“科普同行·我的少年梦”——清远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研学活动中,来自清城区大观小学和清新区第五小学的同学们在清远市气象局气象科普室参与气象知识问答游戏机、龙卷风模拟器、暴雨模拟器、雷电模拟器等设备的体验后,发出了阵阵惊叹声。

除了气象科普设备的体验,同学们还在清远市气象站工程师的带领下,参观了L波段探空雷达、大气电场仪、雨滴谱仪、蓝天观测仪、AMR降雨自动监测仪、生物舒适度仪、地基红外测云仪等室外气象科学仪器。现场,同学们不断向气象工程师请教气象科学知识,了解各种科学仪器的作用及原理。

当天的活动,主办方还为同学们准备了一堂生动有趣、干货满满的气象科普讲座,受邀主讲的气象工程师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在讲解气象知识的同时,还通过有奖问答与绘画互动,让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讲座上,大家还一起学唱了广东儿歌《落雨大》,并亲手制作了风向标模型。

2021年“科普同行·我的少年梦”——清远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研学活动,由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指导,是基于STEM理念的“家校企”合作科普研学系列活动之一,主要理念围绕小学科学课程内容,利用信息技术,开展一基地、一主题、一首歌、一幅画、一作品的“五个一”研学活动。今后,清城区科协还将开展更多“家校企”合作模式的科普研学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激发学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