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感冒发烧?同和街“社区技能学堂”教你学推拿
语音播报

“老师,小儿推拿有几种方法,要注意哪些事项?”10月11日至12日,同和街“社区技能学堂”走进白山社区、富和社区、白云山制药厂社区学堂分站点,组织辖内家政从业者、待就业者、居民等开展“健康推拿”技能培训教学。

图片在白山社区跟富和社区学堂分站点,针对大家提出的各种小儿推拿疑问,技能学堂讲师唐玉姗强调,“小儿推拿一次的时间一般为10至20分钟,但根据病情和小儿年龄的不同,推拿次数和推拿时间也有差别。年龄大、病情重的,推拿次数多,时间相对较长。年龄小、病情轻的反之。”

图片唐玉姗另外指出,“推拿时,推拿者双手要保持清洁,摘去装饰物。手法的基本要求是均匀、柔和、轻快、持久。推拿手法一般有按、摩、掐、揉、推、运、搓、拿、捻等。”

图片“我儿子三岁多了,经常感冒发热,让人头疼。”街坊张女士表示,平时通过很多途径学习小儿推拿,但没有现场接触,一知半解。得知“社区技能学堂”开了推拿课后,张女士专门请了半天假来学习。街坊吴阿姨表示:“一直想学小儿推拿,今天终于有机会学习了,希望以后多开展一些推拿课。”

图片在药厂社区学堂分站点内,考虑到社区内老人小孩众多,也为了方便居民学习,唐玉姗利用ppt课件及小儿模具演示教学,受在场街坊的好评。“推拿尽量用气味小、温和的椰子油,这样小孩更容易接受。”

轻快:“轻”指手法力度,“快”指手法频率;

柔和:“柔和”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状态;

平稳:“平稳”其一,指单一手法操作时,力度、频率、幅度基本保持一致;其二,手法与手法转换间不能太突然;

着实:“着”为附着;“实”是实在,贴合,手法轻而不浮,重而不滞。

图片社区居民林阿姨退休在家帮带小孩,课后开心地说:“平常在家里带小孩就怕他突然有啥不舒服的情况,今天来听课学习,很受益,下次在家里就可以给她推拿。”另一位社区居民张奶奶问:“下一次来社区上课是什么时候?一个星期上一节不行的话,就一个月一节吧!虽然我们年纪大了,但是也想学点东西!”

图片同和街公共服务(劳动就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推拿课程已结束,接下来,同和街“社区技能学堂”将为部分社区带来急救以及家庭收纳的课程教学,大家可向开课的社区居委会免费报名。

【图文记者 何家贵 见习记者 贾典】

【编辑 邓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