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翁源警方为124名工人追270万元欠薪:跨越4省行程近3000公里
语音播报

广州日报记者今天从韶关市翁源县公安局了解到,该县城某知名楼盘精装修工程项目共拖欠124名工人工资,涉案金额达两百多万元。警方由此开始了一段漫长的千里追讨工人欠薪之路。

2021年7月20日,翁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移送案件线索称:2021年5月,该县劳动监察综合执法大队收到群众投诉,反映翁源县城某知名楼盘精装修工程项目共拖欠124名工人工资,涉案金额两百多万元,要求翁源县公安局立案侦查。

为此,办案民警专门发函至翁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求他们追加装修工程承包公司和两个班组包工头为责任人,发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为翁源公安下一步的立案侦查提供了执行依据。

由于装修承包公司人员已经全部撤离翁源,据地产开发商称该装修公司的高层去年底遭遇大变故,现全部人员都已离职,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办案民警最后通过地产开发商负责人获取了目前项目负责人的信息和联系方式,但对方一直拒接办案民警的电话。

8月20日,翁源公安决定立案侦查。办案民警首先通告了地产开发商,并通过短信方式通知了项目负责人,此时该项目负责人郁某华才肯接听办案民警的电话,并承诺在中秋节前会敦促公司拿出一个解决方案。万万没想到,到了中秋节郁某华却借故称公司有其他更重要的事务需要解决,暂时无法拿出解决方案,并再次承诺中秋节后一定会尽快解决。众多工人在得知中秋节后仍无法解决后,便多次去到翁源县信访局反映情况,在专案组民警的耐心劝说下才肯离去。

在固定好相关证据资料后, 9月30日,警方批捕刑拘并进行上网追逃。就在办案民警对该案相关责任人上网追逃的当天中午,上海市嘉定区警方就传来了抓获犯罪嫌疑人郁某华的好消息,要求办案民警尽快办理移交提解手续。经请示翁源县公安局党委,决定由治安大队和龙仙镇派出所民警、辅警组成专案组,开车前往上海办理押解犯罪嫌疑人。

近日,专案组民警、辅警也踏上漫漫的千里押解之旅,从韶关翁源出发奔赴上海嘉定区,经过2天的日夜兼程,专业组人员轮流当司机,跨越1300多公里,终于在10月2日下午到达了上海市嘉定区。10月4日,专案组经过一个上午的移交手续,终于将嫌疑人提解出来。紧接着,专案组便又马不停蹄,开启了漫长的返程之行,直至第二天凌晨3点多才安全到达韶关翁源。

10月5日上午,专案组民警顾不上舟车劳顿,马上对犯罪嫌疑人郁某华进行审讯,经审讯,郁某华如实交代了因公司高层离职,造成工程管理混乱,在出现问题和纠纷后与分包劳务公司和包工头之间无法达成共识,致使装修工程项目无法向地产开发商提交结算资料,因而无法从地产开发商处获取工程款支付工人工资而导致欠薪的事实。

另一方面,装修工程承包公司的高管一行六人在得知郁某华被警方抓获归案后,深刻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第一时间来到翁源公安治安大队。经过沟通协调,装修工程承包公司的高管保证在短期内筹措钱款,将拖欠工人工资全部发放到位。3天后,装修工程承包公司的高管按照人社局认定的拖欠124名工人近270万元工资足额支付给了工人,并取得了所有工人的谅解,不予以追究该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跨越4省10多个市,行程近3000公里,翁源警方终于圆满解决拖欠了半年多的工人欠薪问题。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王光源、沈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