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建设助力“双减” 广州市教研院获全国大奖
语音播报


日前,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北京召开。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课程教材研究室因为在优质课程资源及教材建设工作中业绩与成效突出,被评为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设立全面覆盖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专门常设性奖励项目,是我国教材工作领域的最高奖项。同时,市教研院教材项目组联合研发的《普通高中教科书通用技术必修技术与设计2》项目获全国优秀教材(基础教育类)二等奖一项。

 

经过层层评审,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经过最终共评选出全国优秀教材999种、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99个、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200名。广州市教研院能在全国教材工作最高奖项获得殊荣,实属难得。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教育系统积极回应新政策要求,在“减”的同时,要做足“校内提质”这篇大文章。对于广州而言,能大面积开设劳动、人工智能、智慧阅读、科技创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是“提质”的关键。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材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教材内容不断更新,教材质量持续提升,教材门类逐步齐全,教材体系日益完善,育人功能不断增强,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中国特色、适应时代要求、高质量高水平的大中小学优秀教材,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了关键性支撑作用。

广州教材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发挥了重要的主力军作用。市教研院是南方重要教育智库,是全国教育智库CETTE上榜单位,课程教材研发能力强,是本次全国获奖单位中教材建设力突出的单位。“广州好教材”是促力“双减”校内提质增效的“利器”,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宝藏”。近年来,市教研院课程教材研究室不断提高课程建设力,为广州中小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提供高素质课程。在教材建设方面,组织主编国家课程教材《小学英语》《信息技术教材》两套。组织地方课程教材共8套,有《广州历史》《广州地理》《广州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广州市中小学科技实践教材》《综合实践活动•劳动》《人工智能》《羊城校园足球》《英语口语》等,均通过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在广州大面积实验应用。还组织领导了“文溪雅荷”幼儿园系列课程与教材的研发。“双减”背景下,校内能开出丰富多彩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是减轻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基础和前提。校内课业丰富有效是“双减”的应有之义。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教材建设力为城市“双减”提供了内涵发展、促进“双减”的可能性。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李渊浩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