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重阳节活动,暖心还有创意!
语音播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今年的重阳节,无论是在各大养老院,还是在广州的各大社区,老人们的活动越来越丰富。他们晚年的日子,不但多姿多彩,而且老有所依。

养老院:云爬山!活动越来越有创意了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广州市各大养老院积极开展各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在广州心慈养老院,一场别开生面的“欢乐重阳 耆乐无穷”之顽童运动会,让老人们乐开了花。投篮、扔飞镖、夹珠仔……丰富多样的活动开始了。无论是能自由活动的,还是坐轮椅的,甚至是躺在护理床上的长辈,都志在参与,努力、开心地享受着活动的乐趣。

更有意思的是,在工作人员的用心设计下,长辈们不但能动脑动手,还能充分体验成就感。活动中得到了兑奖券,能够换购自己心仪的礼品。1 元的小蛋糕、 2 元的湿纸巾、3 元的手帕……尽管不是贵重的东西,但是长辈们乐在其中。

“以前在家过节,白天就只有自己一个人待着,比较孤独。可今年,我在养老院里过重阳,能和朋友们一起嘻嘻哈哈,特别开心”,几位今年才入住的长辈们由衷地这样说道。

心慈养老院的梁院长告诉记者,这次举办重阳活动的初衷,主要是为了帮老人们调节一下心情,“我们好久都是封闭式管理,老人不可以出去,这次借着重阳节,让大家热闹热闹,感受一下我们养老院家一般的氛围。我们的老人本来就多才多艺,此次也是给他们一个展示的平台。”


     广州心慈养老院的长辈们


九九重阳节,情满寿星院。为了增强节日氛围,龙头山寿星院社工部精心设计了几款小游戏——智慧达人、九九重逢、太公垂钓、环环相扣,同庆重阳。小游戏,大乐趣,太公垂钓现场,围坐着满满的老人,很是热闹。很专注,一挥一收,手法娴熟利落,并大声说:我钓到鱼了!看着自己的丰硕成果,脸上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


     龙头山寿星院的长辈们


除了长辈们喜爱的活动以外,养老院的活动也日益丰富、创新。在广州市南沙区养老院,工作人员带长者们先做手指操,让长者们的身体暖暖的。随后带长者感受“云爬山”,通过白云山的实景照片,加上绘声绘色的演说,再配合清新自然的音乐,社工好像变成了导游,而长者们好像加入到了旅游团,随着照片一张张翻过,长者也一步步“登”上了山顶,这种奇特的登山方式让长者们感受到了身临白云山的舒畅。 



     广州市南沙区养老院的长辈们


社区养老:老街坊们晚年有伴、有依靠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广州的老城区老年人最为集中,随着广州市养老福利的不断优化,老街坊们越来越‘老有所依’,也越来越享受到在社区‘老有所乐’的快乐。

重阳佳节,广东百悦百泰城市颐养中心及其配套医养结合医院百悦百泰综合医院,举行了义诊及长者表演活动。当天上午,百悦百泰综合医院作为广东省中医院合作技术医院,携手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皮肤科、骨科、心血管科等名医专家,为中心及周边长者群众带来免费义诊,以实际行动关怀长者健康。


     广东百悦百泰城市颐养中心组织义诊


10月14日,北京街颐康中心为全托长者开展了“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电影主题活动,向长者们表达浓浓的敬老情,让他们度过了一个温馨快乐的节日,也丰富了长者的精神文化生活。

老人和小朋友在一起的快乐时光是老年人晚年生活的精神寄托之一,云埔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携手宏康中英文幼儿园于2021年10月14日上午开展了“感恩重阳,老少同乐”重阳节主题活动,组织老人和孩子们进行温情的互动,以童趣表演感恩长辈,营造爱老氛围。


     社区的长辈们和孩子们一起活动


今年重阳节,一家依联合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一家依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家依护理站共同发起幸福可持续“点亮计划”,用智能小夜灯向孤寡老人传递温暖。选择智能小夜灯作为这次公益活动的节日礼品,也是考虑长者在夜间起来活动时,能够及时有灯光可以自动照明,防止跌倒事故发生。“点亮计划”启动后获得了很多年轻人关注,他们通过一家依视频号向孤寡老人送出了祝福,这些祝福也变成卡片上的祝福语送给了老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