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来袭,广州气温将下降3~5℃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10月14日,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已经启程。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15日夜间起,受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日平均气温将下降3~7℃。其中,广州16日至17日气温将下降3~5℃。

11日白天至13日夜间,受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影响,广州市出现了大风、降水和降温的天气过程。据了解,此次过程具有“大风大、降水小、降温明显”的特点。大风方面,南沙区龙穴街和白云区太和镇录得全市陆地最大瞬时大风22.9米/秒(9级),274个测站(75.7%)录得6~9级瞬时大风。据了解,从11日12时起,陆地8级大风持续至13日18时,6级大风持续至14日6时,港区8级大风持续至14日4时,6级大风持续至14日10时,整体大风持续时长约70小时。降水方面,全市除南沙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外,其余各区以小雨降水为主,南沙区万顷沙镇录得全市最大过程累积降水58.4毫米。降水主要集中在12日夜间至13日夜间,全市平均雨量8.9毫米(小雨量级)。降温方面,受冷空气和“圆规”共同影响,广州市出现了明显的降温,12日广州国家气象站平均气温为26℃,13日平均气温22.6℃,下降了3.4℃。不过,14日,随着“圆规”的远去和冷空气的减弱,气温开始回升:广州观测站14日的最高气温突破了30℃,攀升至30.6℃。不过,这只是暂时的,因为一股冷空气自14日起马不停蹄地赶来。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15日夜间起,受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日平均气温中北部将下降4~7℃,南部将下降3~5℃,天气转为清凉,海面风力将再度加大到6~7级、阵风8级。具体预报如下:15日,粤东、河源、梅州、珠三角、雷州半岛多云间阴天有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有零星小雨;16日,全省大部多云间阴天为主,有分散阵雨;17日,全省大部分市县多云间晴,天气清凉,局部有零星阵雨。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受东风波动影响,15日全市有阵雨局部中雨;16至17日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气温下降3~5℃,陆地阵风4~5级,港区阵风6~8级。具体预报:15日,多云到阴天,有阵雨局部中雨,22~28℃;16日,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21~27℃;17日,多云间晴,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