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尖”新能源汽车广州“集结”
语音播报

今年国庆假期第四天,家住三元里的韩先生带着妻女到家附近的荔湾新地标商场“打卡”游玩,“顺便”还买下一台造型新潮、配置智能的纯电动车!这只是广州人爱买新能源汽车的一个缩影,新车交强险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广州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25%,新增新能源汽车9686辆,位居全国前列。

记者采访发现,在天河、荔湾、花都等各区人气最旺的大型商场内,新能源汽车品牌“扎堆”,市民逛商场时不仅可体验广汽埃安、小鹏汽车等广州制造的智潮车型,还能试乘到特斯拉、蔚来、华为等头部企业的最新款纯电动车。车商表示,诸多“高精尖”新能源汽车在羊城“集结”的背后,源于广州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所具备的领先制造能力和消费实力,让新能源头部车企将广州视为其核心销售区域的“首站”。

老广“钟意”智能高端环保车

在荔湾悦汇城,一辆拥有双翼门、会“唱歌跳舞”的纯电动汽车每天都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和上车体验。相隔十几米外,广汽埃安、小鹏、岚图等新能源汽车门店内亦是看车人络绎不绝。记者发现,国庆假期到商场“就近”看车,是当下市民选购新能源汽车的便利途径。如天河高德置地广场,悦汇城、花都融创等地标商场,在十多个汽车品牌自发进驻后,形成了小型“新能源汽车展”,在这个假期人气十足。

“今天午饭都没来得及吃,我一个人早上就接待了13批客户。”花都融创商场内,蔚来汽车的销售小梁告诉记者,近期虽然受到全球汽车芯片短缺影响,部分新车的交车时间需要三四个月,但并未影响广州市民趁假期选购新能源汽车的热情。

据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新车交强险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5%,新增新能源汽车9686辆,位居全国前列。其中,20万~40万元的高端新能源汽车产品消费力强。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特斯拉是最早布局广州新能源市场的品牌之一,目前特斯拉在以广州为代表的华南区域,销售和发展增速在特斯拉内部同比也是最快的。

“老广”对新事物接受程度高,也让广州成为新能源车企推广新产品的“首站”。记者留意到,今年以来已有不下十家新能源汽车的首家“旗舰店”选择在广州繁华商圈开业。

与此同时,消费群体年轻有实力,购车理性、目标清晰等,成为广州新能源汽车车主们的鲜明画像。据广州市消委会9月发布的《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消费调查报告》显示,在调查对象中,广州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力人群集中在21~40岁年龄层,其中30岁以下占45.7%。此外,节能环保、购车补贴、不限牌限行等是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原因,其中因节能环保而购车的消费者占比达66.7%。极具活力的消费氛围,让新能源汽车企业将广州作为最重要的销售城市之一。

广州技术正“领潮”行业

“我们下订的是一款售价20多万元的广汽埃安纯电动车,就是看中它9月刚推出的先进超充技术,充电5分钟续航就能增加200公里。”韩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新能源汽车都能做到充电跟加油一样快了,早买早享受,而且用起来比汽油车省钱。”

近年来,核心技术突破成为广州新能源汽车崛起的关键,备受消费者追捧。全球首个超倍速电池技术和超充桩、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这些听起来就潮酷的新能源产品,在这个国庆假期前刚发布,且都来自“广州制造”。

记者留意到,随着新能源汽车正呈“高端”“智能化”趋势发展,来自广州制造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已展现“领潮”行业的实力。以广汽集团、小鹏汽车、东风日产为首的广州车企正站在新的高度,撑起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迭代多次引领业内。年内,上述车企有多款长续航、充电快、搭载新动力技术的领先产品将投产。

除纯电动外,不同动力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也在广州有突破发展。如广汽集团首款氢气发动机已点火成功,今年拟投放10台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开展示范运行;东风日产也将投产e-POWER首款混动轿车等。

对于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创新”速度,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直接“点赞”:“在智能汽车需要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技术上,广州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培养了研发智能汽车创新技术所需的人才大军。广州是一座很务实、有效率、敢创新的城市。”

车企加码布局 开新能源车更便利

近十年来,“高精尖”智能网联车、新能源汽车项目频频落子广州,广州也成为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品牌扩大销量的“沃土”。是什么在吸引这些“高精尖”企业下重注?

“广州拥有中国最完整的汽车产业集群之一,这让广州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打造高品质产品上具有先天的优势。”何小鹏指出。据悉,作为全国重要的乘用车生产基地,广州为首的整个珠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已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不仅如此,近年来,为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广州市出台了《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市工信委出台了《广州市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政策文件,为广州新能源产业制造和消费市场开通了“绿色通道”。在此基础上,“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拟通过累计投入近千亿元资金,实现智能网联和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行业领先,将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粤港澳大湾区自主品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群。同时,小鹏汽车已走出了“国门”,将国货卖向了海外。

在广州市场,特斯拉、蔚来、理想等非穗车企也积极加码布局,让广州消费者更便利地开上新能源汽车。陶琳表示,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基建”的大环境之下,让广州产销量数字非常出色。据她透露,目前特斯拉投入了近50座超级充电站、超300个充电桩,能够充分满足本地用户需求。蔚来汽车用户运营高级副总裁魏健也告诉记者,蔚来将广州作为最主要的城市,在充换电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发力,年底还将新增多家服务中心、换电站、超充站等,目前数量国内领先。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广州新能源汽车的异军突起,是广州营造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氛围浓厚的结果。广州正凭借汽车集群产业优势,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特色汽车制造产业名片,也成为面向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展示地”,同时,以产业与消费良性互促,成了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品牌争相重点布局的核心消费城市。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邓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邓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馨